give.jpg  

週日下午參加完客戶日之後,直奔了建國花市,想看看可以再帶回些什麼香草植物。

結果人算不如天算,居然忘了帶。錢。包!!!!

掏過所有口袋也只摸出了NTD130幾的零錢....... 

 

心情頓時像是洗了三溫暖,從踏進建國花市的喜悅,到翻錢包的緊張,最後確定只有130元的懊惱....

走在花市裡,手裡晃著這些零錢,東看看西看看,想離開又捨不得、留下來也沒多大意義。

心裡就開始想著說如果130可以挖到什麼寶,那就賺到啦~^^ 這樣還剛好可以控制自己不要亂花錢。

 

對向有個坐在輪椅上,鬍鬚都白了的老師父緩緩的、吃力的轉著輪子往前進.....

我的目光停留在他身上,應該將近80歲了吧...

 

又隨意往前走了幾步之後,心裡一直想著那位老師父。

130多元在建國花市大概最多只能買幾盆小盆栽,這樣不如把錢布施給老師父,感覺更有意義些。

於是轉回頭搜尋老師父的身影。走到他面前後,將錢放進他的缽中的同時也念了一句佛號就打算轉身離開。

 

當時老師父正好要抬頭跟一個店家說話,就在那個摩門特,他只看了我一眼,沒有任何回應

 

突然心裡有個直覺反應出來,他怎麼沒跟我說謝謝他怎麼沒有回應我的佛號他怎麼沒有對我微笑?.... 

腦袋瞬間湧出八百個『怎麼這樣嘛.....』『怎麼這樣嘛.....』『怎麼這樣嘛.....』『怎麼這樣嘛.....』

 

訝異不解大於一切,心裡甚至開始有不愉悅的感覺。 『怎麼這樣嘛.....』

直到離開建國花市,騎著小50在路上都不停的在想...『吼,怎麼這樣嘛.....』

 

我心裡有種不平衡,我是掏光我身上所有耶!

 

我認為我傾出所有,並且期待著對方的反應,而這個反應是最好能夠滿足我所『付出去的』。

然後我就會認為自己很有愛,認為自己樂善好施,於是我會很開心。

這是一個理想中的『流程』。甚至是說有點虛榮。

 

但是這流程在『對方反應』的地方出現了異樣,以致於最後我沒有出現『開心』的感覺。

甚至有一兩秒的時間我對『付出』這件事情產生了懷疑,有個值不值得的念頭出現。

 

我的本意是想把錢布施給老師父,並且自己覺得自己很棒,因而產生快樂。

但一念之差讓我不但把決定我快樂的權力交託在別人手上,也讓別人來判定我的價值。

 

瞬間我明白了,原來是『我把快樂的權力,交託在別人的手上』。

而這樣的心態是即便付出再多再努力,我也不一定會開心。

 

想通這點,突然心情輕鬆了起來。

當我決定是付出的瞬間得到快樂,而不論對方的反應或回饋為何。那我的快樂就是自己決定的。

老師父沒有用任何一句話,卻開示了我清淨心可以如此獲得。

這篇文斷斷續續的整理了兩個禮拜終於記錄完,雖然托的很久,但總覺得分外的重要,與未來的自己共勉之。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Alva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