來了來了啦。一直催催催,是怎樣,人家單純想記錄自己的裝潢過程有錯嗎?

蛤? 蛤? 蛤~~~~~~

難道偶做錯了嗎?(丟筆!)

========================================================

之前說建設的開始在於破壞,整間打掉並磨平後接著就要做防水工程。

防水工程不但做了地面,也整整做了離地面高約150CM,以免以後淋浴時水氣滲出,那要再修補就就又是整間打掉了。

防水工程要一天的時間讓塗料乾燥,再隔天才能開始貼磁磚。

因為浴室小,所以磁磚採橫貼比較能顯出擴張的感覺,不需要直貼,因為高度夠的關係並不需要再製造向上延伸的fu。

磁磚一開始我就很堅持要用板岩磚,或許價格高出一般磁磚一點點,但是去濕的能力卻相對的好很多,這是間沒有對外窗的廁所,舉凡排水、除濕、乾燥都是裝潢時的第一考量。

當然另一方面是我自己覺得板岩磚的質感好很多,而且又防滑。

再說浴室這麼小,就算每片磁磚的單價稍微高出一點點,總金額也高不到哪裡去,既然板岩磚的好處這麼多,房子又是自己住,當然也不需做第二選擇。

貼磁磚這種事情真的是急不得,一片片慢慢貼、慢慢對齊、慢慢裁,壁磚的每一面都要對齊,最後還要跟地磚對齊。

貼磁磚的時候真的要在旁邊監工,哪片有歪,有不平的要馬上向師父提出,趁著水泥還沒乾,磁磚都能再做細部整修。

我很喜歡板岩的紋路。也很喜歡摸起來的感覺,總覺得比一般亮面的磁磚乾淨。

每塊磁磚中間都要先留等同粗細的縫。

地磚得最後才處理,並且貼完後又必須再靜至一天等水泥乾透。

師父說這板岩磚很不好裁切,尤其必須對齊左右時,有些要裁的特別細,而這就很容易裁歪掉或斷掉,為此浪費了不少快磚。

(但是我的直覺告訴我,這是師父工具的關係,我不相信選購板岩磚的客戶就得忍受磚片被裁歪的待遇。)

地板同樣也是板岩磚,稍微和實際上的顏色有些色差。

當初挑款式時沒有特別注意,地磚應該是30*30的,而這樣才比較能跟30*60的壁磚剛好切齊。

同時小塊的磁磚在落水口附近的坡度也比較好拿捏,為了避免落水口附近積一小攤水的後果就是將磁磚裁成更小塊。(如照片落水口附近)

這些都是選購磁磚時要先注意的事情,當然這排水也是非常考驗師父貼磁磚的技術,要有點斜又不能太斜,要有一點點點坡度卻不能讓磁磚翹起。

這是抹縫之後。原本磁磚間的細縫全部用白色塗料填平。

原本師父十分建議用石灰原色來抹縫,因為磁磚已經是淡色系的了,用石灰色的縫細更能讓磁磚的特色『跳』出來。

事實證明,還好沒聽他的。我很堅持要用白色的,對照之前沒有抹縫時的照片就知道,石灰原色整個讓我的板岩low掉啊!而且縫細感覺更大,很不okay。

用白色的抹縫之後反而能蓋掉一些稍微有些對的不是那麼完美的磁磚。

唯一的殘念是地磚沒有堅持要白色抹縫,因為師父強調較多接觸水氣的地磚容易讓白色細縫發黃,但後來石灰原色的感覺有些讓我們耿耿於懷,很想去B&Q找看看有沒有可以DIY的塗料。


這台就是我們物色很久的暖風乾燥機。

原本最初的構想來自於在國外旅遊時,歐美甚至日本地區在浴室多半都有一種加熱管,而這種管子不但有暖房效果,我也常把毛巾晾在上面,超快乾的,當然對浴室的乾燥或多或少有很大的貢獻。

但是...... 一方面管子有點醜,即使是白色的也有些突兀,因為浴室小,放哪面牆上都很明顯。

最後經友人提點有關四合一暖風乾燥機的事情,簡直是明路一條啊~

各家功能大同小異,且價格也都差不多,所以選擇大廠總是一種保障,Panasonic就此勝出。

這是在B&Q買的。

說到落水口的事情真是讓我和水電師父大吵了一架,原本我打算用TOTO的落水口,也都訂好了,結果臨時發現日系TOTO的落水口幾乎在台灣是完全不適用的。

因為日本浴室多有架高設計,所以一個排水的口居然可以做到15CM厚,這絕對不是台灣一般家庭可以使用的,除非我把浴室整間墊高到超過20CM。

另一爭執點就是水電師父擅自將我的落水口徑(塑膠排水管)改小→1.5CM,甚至不是一般通用Size (2CM),導致我辛辛苦苦物色到漂亮又有質感的落水口完全接不上。

最後只能到B&Q買這種最陽春又很沒質感的。

這真是讓我氣到爆炸。

這些細節真的要一開始就非常注意,不然就是花了冤枉錢、受了鳥氣還要認栽。

浴室內所有的五金與馬桶、還有浴櫃上的臉盆通通用TOTO的。

原本馬桶還夢想來個免治,但想到對這房子的規劃應該不會要住一輩子,幾年後萬一搬走,那貴鬆鬆的馬桶也拔不走啊。想想還是算了吧。暖座的功能不常用,沖洗的功能也可以移駕到旁邊淋浴間沖洗來替代,暖風乾燥更是不必了,大完便洗完屁股還得等烘乾,屁股比臉還搞剛,這像話嗎?

所以權衡之下,免治在現階段『虛榮』的程度有點偏高,還是省下來先,等以後換了大房子,確定會住個幾十年,再砸重金搞個舒服到能在上面打盹的免治吧。

我在網路上搜尋到一賣家可以提供TOTO全系列7折的價格,這樣一算下來應該花費並沒有超過他牌太多才是。

松仁路上有一間TOTO的展示中心,全部用同一品牌的好處就是畢其工於一役,省去麻煩還多了五金建材整體的搭配性。

接下來就是木工師父進場,一個鏡櫃而已,要搞這麼大陣仗。

鏡櫃模型。

其實對這鏡櫃的質感並不是很滿意,我的規劃是鏡櫃含櫃上兩盞間接照明日光燈,師父報7,000元的價格,我不太了解的是這價格是不是只能用美耐板,總之就是美耐板是醜的眾所皆知,而且接縫處也因為用強力膠黏合的關係而有些粗糙。

當然遠看是看不出來的。也只有這樣自我安慰了。

還沒有貼上鏡面。

下方的人造石檯面與臉盆已經安裝好。

真的跟之前黑麻麻的檯面差很多啊!就是要這樣才乾淨嘛。

淋浴拉門是最後才能裝,因為尺寸都是訂做,需要耗時多等一週,再那之前只好過著乾濕不分離的日子。

角落還有個三角置物架被師父安裝時不小心用力過猛折斷了,還好後來有重新叫貨幫我裝上,這應該是我買TOTO產品中最後悔的一項。

TOTO三角置物架接腳處的材質是塑膠的不說,而且面積很小,價格又很貴!讓我不太敢把家庭號的沐浴乳放上去,應該很容易斷掉。

還不如買Day & Day (新光三越A8/7F有櫃點) 的不鏽鋼三角架來的好。

暖風乾燥機就定位,拆掉原本沒什麼力的抽風機,換上這台整個馬力大增。

浴室外牆的洞就是要安裝暖風乾燥機面板的啦。

四合一的功能,最常用上的其實只有『換氣』和『乾燥』。

洗澡或大臭便時開換氣,免得悶死或臭死自己。洗完澡後隨手切換成乾燥,真的不出一小時,整間浴室包含帶有濕氣的毛巾就通通乾了。

這暖風乾燥機的效果我們都很滿意,也認為這是沒有對外窗的浴室所需必備的。

我也很期待它的暖房功能,不過我想應該是相當耗電才是。

硬要說有什麼缺點的話,就是太吵了。不知道是不是因為密閉回音的關係,這台開著的時候真的很有存在感。還好每天也只開1-2小時。

殷殷期盼的淋浴拉門總算裝好。

我挑的是無框懸掛式一字行平拉的拉門,通常有分門是內外開或是平拉,小空間當然選平拉。

特別用無框與懸掛式的原因也是為了減少矽力康與膠框的使用,再怎麼防霉的材質也都還是霉菌的溫床。

強化玻璃的部份原本想用中間段噴砂處理,但是師父說做不到,不是整塊噴砂,就是整塊清玻璃。

但是我覺得這又是唬爛我的,噴砂處理沒道理不能選範圍,強化玻璃在居家設計中可以做的變化很大,怎麼可能這點要求都沒辦法?!

淋浴拉門整面清玻璃的優點是全透明所以空間無阻隔,缺點是每次用完就要很認份的刮除水氣,免得乾燥後玻璃髒到自動變成霧面。

和老爺商討並確定擦玻璃的重責大任有人會負責後,我們就放棄噴砂的這個要求,直接用整面清玻璃。

效果的確挺不賴的,尤其是玻璃乾乾淨淨時,那種通透的感覺很舒服。

我很愛TOTO這個衣掛鉤,因為圓圓的造型很討喜。釘在淋浴拉門入口處可以隨手掛個毛巾或簡單衣物。

終於找到安置蜜月時在捷克買的兩瓶菠丹尼洗髮精的地方,當初就是覺得瓶身不錯看啊。


最早的那盆雪荔陣亡了,只好再換盆常春藤接手。

缺乏光線的關係,這些室內植物每隔幾天就要拿出去陽台透透氣。

因為空間太小的關係,放進之前買的Durance香竹的味道會太濃郁有壓迫,只好在馬桶水箱上放一小碗乾燥花,再滴上幾滴精油,也頗能消除廁所異味。

鏡櫃完成圖。間接照明用在洗臉台上的感覺還不錯,之前壁燈的位置剛好太刺眼,換成這樣柔和多了。

中間對開的鏡櫃,拿取東西也很方便,鏡櫃由於洗手臺整體寬度的關係並不能做的太深,深度只有10CM,但這對要收那些洗臉保養用品等瓶罐已經很足夠。

雖然不是全白的檯面,但是已經比之前的好太多了。米白的顏色也很剛好能和牆面做搭配。

 

心血來潮時再簡單插幾支花在檯面上,妝點環境也帶來好心情。



批ㄟ死要來一下

原本打算寫浴室裝修的原因是想記錄這過程,以及一些事後的檢討,好給將來做個參考。

哪裡知道一波出來後就整個重心歪掉,變成見了面就催稿的成果展。

我拍不出什麼好照片,而且陰暗狹小的浴室也是事實。還希望有好建議的朋友能大方分享自己的裝修經驗,互相交流一下。

找工班師父很重要,同時一開始師父的報價方式更重要,最好條列清楚收費項目金額,以免開工之後才發現要追加款項就很傷和氣了。

建材五金也是貨比三家不吃虧,甚至在雜誌或網路上看到喜歡的樣式都可以擷取拍照下來做參考,找太多資料而頭昏的時候,這樣的分類標註就很重要。

其他的想不起來,如有遺漏再說吧。


<延伸閱讀>

浴廁改裝 - 前

浴廁改裝 - 中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Alva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2)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