清燉羊肉排骨湯。

岡山羊肉是遠近馳名的,或許就是因為從小常吃羊肉的關係,向來也不覺得羊肉有什麼羶味。

每每回到岡山不是上館子吃羊肉,就是在家簡單做兩道羊肉料理。

即使在餐廳裡一盤羊肉炒米粉 + 一碗藥膳羊肉湯 = 100元整,也可以吃的很有滿足感呢。

而新鮮的羊肉更是鮮美,不需要多餘的調味就可以吃到原本美味。

這次從市場買回的羊肉排骨很漂亮乾淨,趁著新鮮就趕緊來燉個羊肉湯。

1. 一鍋水 + 老薑片*數片 + 八角*6顆 煮至滾。

2. 將一斤羊肉排骨丟進滾水中。

3. 大火繼續煮沸並撈掉浮沫。

4. 關火後放入悶燒鍋悶著。

這一鍋大約是早上11點做好放入悶燒鍋,到下午三點多時又再拿出加熱至滾後放回悶燒鍋續悶至晚餐時間。

最後確定羊肉夠軟了再加一點點鹽調味。

就這樣,羊肉的香甜完全煮出來,加了八角和老薑也去掉可能存在的羊騷味。

長時間的悶煮讓羊排骨外觀完整卻夠軟爛,一口咬下吸滿湯汁的羊肉馬上在嘴裡散開。

羊肉的脂肪與膽固醇比牛豬肉都來得低,但肉質卻更嫩。

且羊肉屬溫補,特別適合在入秋之後全家人享用,尤其是老年人喔。

本草綱目》記載:『羊肉能暖中補虛,補中益氣,開胃健身,益腎氣,養膽明目,治虛勞寒冷,五勞七傷』。

山苦瓜炒鹹蛋。

這是大叔叔教我的一道家常菜。那時候我們正在大陸陪爺奶,老家常拿些自家種的新鮮蔬果來,那裡的生活很樸實,有什麼吃什麼,剛採下的蔬果也根本不需要擔心農藥的問題。

當時連鹹鴨蛋都是自家加工做的,製作方法簡單的不得了,味道卻很讚,蛋黃的油脂很豐富滑嫩。改天我也要自己試做看看。

1. 苦瓜對剖去籽切薄片。

2. 起一鍋滾水川燙苦瓜至微軟後撈起備用,一方面把苦味去掉,一方面燙軟的苦瓜待會炒蛋黃時更能入味。

3. 兩顆鹹蛋。將蛋白和蛋黃分開後分別切成碎末。

4. 熱鍋加油炒蛋黃至起泡。這樣化掉的蛋黃更能巴住苦瓜而且更有蛋黃香氣。

5. 入苦瓜和蛋白,翻炒後便能起鍋。

我對苦瓜沒有特別愛好,但是卻很喜歡吃苦瓜鹹蛋,香香鹹鹹的好下飯!

羊肉排骨湯麵。

這是隔天幫奶奶準備的午餐。前一天的羊肉湯再煮個麵和燙一些青菜就好了。

肉燥乾麵。

我的午餐,我喜歡乾麵。加一點爸做的肉燥和燙青菜。

我超愛吃這種寬麵條,尤其是半手工做的,菜市場裡總可以買到這樣剛桿好切好裹上麵粉秤斤賣生的濕麵條。

我們家叫這種是濕麵條,味道就是和一般市售乾燥過的麵差很多,這麵條不但香又有嚼勁。

今天貪心的又煮了一碗超大碗的乾麵,份量大概是這兩倍。整個吃到快爆炸,而且吃完沒多久就只能躺平休息,滿足指數破表。



PS1. 這樣的暴食有礙健康,偶一為之請勿模仿。

PS2. 在高雄也要穿外套了,天氣真的變冷了。羊肉爐、火鍋、薑母鴨,我來了。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Alva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