久久之前曾在超市買過一罐昆布味噌,味道單一且過鹹,回家後吃過兩次就冰在冰箱一角了。

這次榖盛提供了幾種的試吃調味料,好巧不巧的就是分給我味噌。

剛聽到時其實有點頭大,有鑑於之前不太美好的經驗,琢磨著該怎麼運用才好。


收到低溫宅配開箱後,可愛小巧的包裝給我第一眼的好印象。


味噌因原料及加入麴菌種類的不同,而製作出各種不同的味噌,大致可分為米味噌、麥味噌、豆味噌等三種。

榖盛這款是米味噌,一開封後最大的不同就是撲鼻的米麹香。

米麹發酵的淡淡香甜酒味很吸引人,讓我想到自家製作的甜酒釀。

趁著週休,出門補貨,生鮮食材整個塞爆冰箱,連平常很少買的魚類都一下多了三種。

婆給了兩種魚,一種鯖魚、一種如上圖不知什麼魚...(我跟魚類真的很不熟啊)。

想到剛收到的米味噌,不如就來個味噌魚。

1. 不知名的魚片沖水洗淨後擦乾。

2. 挖一坨米味噌,正反面均勻塗上。

3. 封存在保鮮盒內,於冰箱放置一夜。

鯖魚其實是我很怕的魚類之一。因為它那股特殊的......『香氣』,對我來說是頗腥的。

米味噌剛好就成了最好的調味料,再加一打把大蒜末,希望能徹底消滅那股味道。


1. 鯖魚洗淨擦乾。

2. 蒜末與味噌喇勻,ㄍㄡˊ滿整片魚的兩面。

3. 封存在保鮮盒內,於冰箱放置一夜。

醃好的鯖魚放在鍋裡,小火慢煎。

慢煎的過程香氣四溢,之前我害怕的那股腥味完全沒有了。

任何其他調味料都沒加的鯖魚,在米味噌醃漬過後完全帶出魚肉本身的鮮甜味。

很讓我訝異的是,這米味噌的鹹味一點都不搶味,相反的卻是淡淡的甘、淡淡的豆香米香。

打算用AX-2000來烤另外一片鯖魚和一片不知名的魚,試試不同的味道。

今天的晚餐和明天的午餐就一起搞定。

烤魚模式運作中的香味就散滿整個餐廳。

烤魚的麻煩也在這裡,烤的當下很香,等吃完飯後那魚味都還會久久不散。

哈~還好我有水氧機,除掉空氣中的味道真是一流。

烤好的魚一點都不乾柴,魚肉很鮮嫩,醬汁也很甘甜。

切點蔥花、灑點白芝麻,輕鬆上桌省事又省力。

再來一道味噌漬蘿蔔。

主角是白蘿蔔和味噌。

1. 白蘿蔔切大段。

2. 味噌 + 一點點魚露。

3. 蔥段 (有蔥白的話更好。)

4, 白菜幾片 + 美白菇一包 ->非必要,我硬要加的,因為冰箱有。

白蘿蔔比較難熟,最好先蒸過一次。

材料全部放入。

還沒放水,但蓋上鑄鐵鍋的蓋子悶一下,白菜已經會出很多水喔。

味噌加一點點水調開後加入,微火慢悶煮至滾。

白菜和美白菇已經很入味,白菜與蘿蔔的湯汁讓整道菜很甜,吃不完的蘿蔔跟醬汁放在冰箱裡繼續浸泡,可以更入味喔。

齁,這味噌真的是萬用。一罐好味噌是家庭必備調味料。

味噌燒雞

材料:

大蒜*數瓣

蔥段

棒棒腿*3支

米味噌

味噌一坨,用小碗水調開。

1. 炒香大蒜片。

2. 放入川燙去血水過的雞腿塊。

3. 加上用水調開的味噌。

蓋上蓋子,微火悶20分鐘。鑄鐵鍋真好用,LC和Staub都深得我心,真的是超省瓦斯。

最後的筊白筍又是我硬要加的,因為冰箱有,因為我覺得筊白筍的甜跟雞肉很搭。

有菜有肉才營養均衡啊。我真的很愛這種一鍋料理。

蓋上蓋子續微火燒滾至筊白筍熟透、雞腿肉用筷子插的過即可。

肉雞真的很好煮,其實相對土雞來說,我反而比較愛肉質軟爛的肉雞。

真的沒有一般味噌的死鹹味,簡單的調味卻很顯甘甜。

湯汁拌飯都好吃的不得了,又是一鍋見底。

謝謝捧場。


味噌的好處很多,上網爬個文就可以發現一堆。

腸胃不好的可以多吃、跟膽固醇太好的朋友可以吃、還能改善便秘,甚至有豐富的B12和某種特別旳酵素,能將身體內的放射線排出。

食用味噌唯一要注意的是普遍來說都過鹹,製作過程加的大量的鹽導致鈉含量過高。

所以挑選一罐好味噌更重要,廚房必備萬用調味,簡單做也有好味道!推~

 

<延伸閱讀>

更多榖盛產品及食譜介紹:http://kokumori.pixnet.net/blog6

穀盛官網   http://www.kokumori.com.tw/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Alva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