這天是九九重陽節。

如果不是因為剛好在村子裡,我想我不會意識到這個節日。



這裡的步調很緩慢,氣氛很祥和,和外面的世界很不同。

有八成以上都是年歲頗大的長者,改建過後的新居處對大家來說都是好消息,雖然很多人沒能等到搬新家的一天。

九九重陽節在這裡可是大節,社區管委與警衛廣播著活動的時間,現場有許多義工幫忙排椅子讓老人家入座,甚至還有主持人在帶有獎徵答的活動。

除了有獎徵答外,每個老人家都有一份小禮物。大家依尋著次序,不疾不徐領取著。

是一份餐盒和一把象徵長壽的麵線。

餐盒裡也一定要有壽桃。

元氣尚未恢復的奶奶在這天總算露出了一點笑容,是跟老朋友們齊聚一堂而沖淡了孤單的感覺吧。

我想她是需要陪伴的。即使她表面仍堅強地說不需要、也不想打亂我們的生活。

突然之間我想通一個道理,我們常用自己的想法去對待別人,尤其是對待家裡的老人,總覺得他們的這裡不對,那裡不好,講了一堆都說是為他們好。

但話講完,人就離開了,甚至是只透過電話,連人影都見不到。比對待自己的孩子還不如。

而老人家真的需要的是什麼?活了大半輩子的他們需要的並不是『被說教』。

我們沒有經歷過他們的時代背景,就沒有資格去評斷那一輩人的思想與習慣。

辛苦了幾十年,活到這個歲數,如果還不能開心無憂的過生活,那人生未免太苦。

看著她,我問自己到底希望奶奶有什麼樣的生活? 答案簡單且唯一,我希望她快樂。

陪在她的身邊,順著她的意思讓她生活著,是我現在最想為她做的。

每日每日,

或許她不注意飲食上的營養...

我可以把維他命分類好,每天規律的攝取。

我可以準備好喝的綜合奶昔,讓她一杯就營養滿滿。

或許她的反應與動作早就不靈敏,筋骨也很僵硬...

我可以把家裡整理好,避免掉可能發生危險的因素。

我可以彎著腰接熱水給她泡腳,幫她修剪構不著也看不清楚的腳指甲。

我也可以伸長手幫她曬衣收衣。

或許她不愛喝水...

我可以每天泡熱瓜茶,幫她隨時添滿水壺好確定每日進水量。

或許她不太愛吃青菜又喜歡在非用餐時間找東西吃...

我可以找一兩樣她不排斥的青菜來做料理,也可以多切點水果當點心,也可補充纖維量。


其實我最想做的只是陪伴。


她的孤單遠比你想的還要多,而她的能力也退化的遠比你想的還要快。

我怎麼會有這樣的感慨。是不喜歡看到有人說的比做的還要多吧.....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Alva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