好久沒寫些懶人廚房實作了,但不代表我們家沒開伙喔。

相反地是不但天天開伙,而且老爺也開始帶便當了。

由於疑似盲腸炎的關係,且元旦我不在家,老爺自己很自愛的只喝奶昔和蘆薈汁,雖然這麼懶沒去掛急診是不對的,但也因為沒亂吃東西且大量補充營養,反而發炎狀況獲得控制。

連醫生都說一般會惡化才對,現在變成疑似慢性盲腸炎,反而多了時間可以去找家好醫院做內視鏡手術。

註:

醫生杯杯說,這種疑似發炎的案例10個有9個都是真的盲腸炎,而他的建議就是割掉割掉,一了百了,反正留著也沒用。而且盲腸一旦發炎過,復發的機率就比較大,雖然看診時血液檢測已無發炎反應,但......... u know,還是割了安心。


這次不但讓我們更認同奶昔與蘆薈汁的重要,也讓老爺中午不想再吃油膩的外食,而主動要求帶便當~~~

嘖嘖嘖,終於等到他願意帶便當了。

哪天再等到他戒煙時,我一定擺一整桌請客!


先來個一週菜色。沒有按照順序。

有紅蘿蔔的一定不會是老爺的。所以這明明是道高麗菜炒紅蘿蔔絲,我卻硬生生只分到紅蘿蔔絲。

芹菜葉蛋燒。很做作的把蛋片邊煎熟的同時,邊把切碎的芹菜葉捲在裡面,然後取出切成塊。

乾煎吻仔魚。沖過水的吻仔魚去掉過重的鹹味,和大蒜末一起乾煎,超下飯。

檸檬香腸。因為老爺說一定要有整塊肉,吻仔魚不算肉,所以只好來根香腸混過。


芹菜葉蛋燒。整把芹菜的葉子夠我吃兩餐了。

高麗菜炒豆皮。我超級愛吃豆皮,每次都是從市場買一大袋回來囤。但都一定會過滾水去油才敢吃,不然實在有夠油......

豆皮真的超好吃,辛拉麵裡放一大片就整個滿足。和我一起吃過麻辣鍋的都知道我對豆皮有莫名的狂熱。

現在正值高麗菜產季,有機高麗菜真的甜到心坎裡,我和老爺都很愛,這天的便當有1/4都裝滿了高麗菜炒豆皮。

滷雞腿。Costco買的卜蜂棒棒腿切塊真空包。每包三根棒棒腿,一次滷個兩包的份量很剛好。


栗子燒雞。又是雞腿?而且跟滷雞腿還真像,拍起來黑麻麻的。但明明我記得還有帶過其他主菜.... 不過好像沒拍照。

芹菜炒蝦仁。屏東環盟的阿麟師蝦仁還真不錯,飽滿又Q。

清燙花椰菜

半生熟荷包蛋。荷包蛋就是一定要半生熟的啊,筷子一戳黃橙橙的蛋液就流滿飯上,讚!


從這張側面照終於看到兩個便當盒的大小不同了。

比較扁的那個當然是老爺的,大的是我的......... 容量有1L呢。

我的都裝的亂七八糟,菜色跟前一天大同小異。

這兩週都沒外出補給肉類,冰箱已經快清空了。

倒是幫老爺的便當排的很整齊,裡子面子應該都有了。

梅花豬肉片丼。首次嘗試,感謝Amy的指導,醃肉和最後燒的醬料也些許不同的原因是為了吃起來更有層次。

好難喔。 >"<

所以我的是改版的簡單懶人版,用前一天栗子燒雞的醬汁來做偷吃步。

1. 肉片用米酒、一點蠔油、味霖先醃個15分鐘。我用火鍋肉片,很容易入味。

2. 洋蔥切絲。

3. 熱鍋加一點油炒軟洋蔥絲。

4. 放入栗子燒雞的醬汁和豬肉片。小火慢慢燒至滾。

5. 加個蛋,把每片肉片都喇到蛋液且蛋汁8-9分熟即可。(因為是帶便當,不是現吃的,蛋液最好還是別太生比較好。)

就醬!簡單又好吃。Costco的梅花豬肉片真是超好吃好用。

培根高麗菜。高麗菜這段時間幾乎是冰箱常備菜,煮麵、炒蝦皮、蝦米、培根、干貝、紅蘿蔔、豆皮,甚至只是清炒都好好吃。

而即使是用炒的也只需要一點點油炒香大蒜或培根即可,剩下的高麗菜本身幾乎都只是加一點點水,小火悶熟。

清燙花椰菜

這是今天的菜色。

左邊是老爺的,鰻魚飯

大頭菜炒紅蘿蔔,再加炒了香腸片混淆視聽,因為老爺不吃紅蘿蔔。

所以很明顯的是紅蘿蔔都在右邊的便當盒裡 - 我的。

香菇白菜。很香的大花菇切成條,熱鍋內炒香大蒜和花菇,加一點點水放入白菜悶熟即可。

滷雞腿。昨晚卜蜂雞腿正式用罄。

洋蔥燒梅花豬肉片。這是老爺昨晚的菜色,硬是被我留了幾片下來給自己的便當加菜。

一不小心把自己便當裝的超實在,今早一起床想到中午的便當都會微笑...... 。

糖心蛋。第一次試做,讚ㄝ!但是做的太醜。蛋殼剝的跟狗啃的一樣。

1. 滾水煮生鮮雞蛋7分鐘。不是6分鐘也不是8分鐘。認真一點!

2. 拿起後馬上沖冷水,至於剝蛋殼就更憑本事了。

3. 剝好後要吃滷的就放進滷汁裡面泡一夜。想吃酒蛋就放進紹興酒裡泡著,冰釀著吃很棒。

但酒蛋我還沒實作過,只是念念不忘在烏來老街上吃到的酒蛋

剛從冰箱取出的雞蛋,以及在滾水中停留的時間都會影響蛋黃的熟成度,所以回溫一下雞蛋,以及一撈出後就過冷水就是這個原因。

PS. 網友Amy分享另一招糖心蛋的作法,下次我也要試試這樣做。以下取自她Plurk的回應。

->冷水放蛋,蓋鍋蓋。滾了馬上熄火,要5分熟就燜5分鐘,要7分熟就燜7分鐘,要幾分熟就燜幾分鐘。

->煮好的蛋沖好冷水後,泡在冷開水裡。量大概是蛋的1/3~1/2。放在鍋中泡,然後輕輕搖晃鍋子,讓蛋相撞破裂,水入到裂隙中,泡個10分鐘再剝應該就很好剝了。

我自己這次發懶,懶得換鍋煮,就用水位低於雞蛋的平底鍋煮... 七分鐘後一剝殼果然連蛋白都不夠熟,整個蛋剝的亂七八糟。


好像還有幾天的便當菜沒拍到,不過沒關係,我想以後會有很多機會。

乾脆來個便當專區好了,每週一文。可以回顧自己到底吃了多少.......



每天回家做晚餐累不累,很多人都這樣問我。

累啊,當然累,我也是每天上下班趕車搭車的,怎麼會不累。

可是真正可以落實三餐吃自己煮的,對我來說就是種滿足與成就感。

我控制不了環境與工作上的壓力,但我盡量在能力範圍內注意吃進嘴巴的食物。

當然變數會很多,聚餐也不會少,而且我本身就貪吃.....

但是能做到自己煮的時候我也盡量。

這不算美味的美味,對我來說就是幸福。

因為做菜是種幸福,帶便當是種幸福,把便當吃光光更是種幸福。

老爺下班後幫忙飯菜上桌時的聊天很幸福,晚餐後跟我一同收拾餐桌與廚房也是種幸福。

我想到Bubu說的,一個家是需要分工的,也需要彼此體貼。

但體貼不是每個家庭成員各做到50%,而是60%。

因為每個人都有自己的事情要忙、都會有不小心忽略的地方。

各做到60%,就像是一個個圓,彼此間就會有交疊。而這交疊的地方就是『體貼』。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Alva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