30W的這天產檢,一進診間就和醫師表明前兩天有少量出血的狀況。

孕期出血已經不是第一次,還好每次都次都是少少量,但也讓我這新手孕婦嚇斷了不少條神經。

今天的心情其實有些忐忑,因為早在22W和28W產檢時,醫生就指出有『前置性胎盤』的徵兆,但要真的確認得等過了30W之後。

原因是孕期進入7-8個月時,子宮開始加速撐大,大部分在早期出現前置胎盤徵兆的孕婦能在這段時間被矯正過來。

 

醫師邊看超音波,邊告知這次的結果.....『確定是前置胎盤』!

『蛤』.....?! 孕婦的反應要慢很多拍....

 

燈愣...

 

 

醫生:『兩個禮拜之後漲尿來照超音波,要很漲很漲的那種!』

我:『噢...那萬一你還在看診,可是我憋不著了怎麼辦?』

醫生:『你直接撞門進來,絕對先幫你看!』

我:『噢.....』

醫生:『漲尿之後可以分辨出妳是屬於前置性胎盤中的哪一種,以妳的狀況大約介在低位性與邊緣性中間。』

我:『噢.....』

醫生開始宣讀注意事項:『多休息、多休息、還是多休息。不要提重物、有大量出血要馬上就醫....etc 』

我:『噢.....唔... 所以要剖腹生嗎?』

醫生:『只要是前置胎盤,不管哪一類型,以保險起見都建議剖腹,媽媽寶寶不需要去嘗試自然產的風險』。

(這點的確和我的想法相同。沒必要冒著『生生看...不行再剖』的風險)

 

繼上次產檢之後,為了保險起見,我又到了台安(呂衍孟) 和 中山(黎惠波) 看診。

不確定這兩位醫師是否都是偏向自然產的,除了告訴我胎盤過低之外,倒是對前置性胎盤隻字不提,也不認為需要剖腹產。

中山黎醫師甚至說到37W之後才能確認,現在講都太早。

(媽ㄚ~37W都足月要生了,前置性胎盤就怕早產ㄝ.....我想提早做準備啊)

 

很暈,每個醫師講的都不太一樣。

自己上網做了些功課之後難免手抖腳抖,但是該面對的還是要面對。

老爺說:『沒關係,我們就剖腹吧。』

但是在哪裡剖也會是個問題,周大中風評不錯,幾次下來的產檢經驗也都很好。

但如果是前置胎盤這樣有狀況的剖腹,大失血和早產等因素都應該要先被考慮進去。

是否應該選在大醫院比較保險,那大醫院又該找哪位醫生才能和我們認知的得到共識?

 

啊~~~ (抓頭)。

『無痛性出血』最常見,大量失血會危及母體及胎兒。

前置胎盤最常見的臨床表徵就是「無痛性出血」,通常在懷孕28週後發生,此與「胎盤早期剝離」的「持續性劇痛合併大量出血」不同。

然而,「無痛性出血」也可能是因為子宮頸息肉所造成,須用鴨嘴撐開陰道觀察才知道。不過原則上,前置胎盤的病人並不建議進行手指內診。

前置胎盤容易伴隨早產、胎位不正及貧血,若貧血較嚴重,胎兒容易發育不良,甚至胎死腹中,生產時對母體也比較危險。

第一次的出血量通常不多,但越到懷孕晚期,胎盤越大,出血量也會越多,可能造成嚴重貧血及凝血功能異常,若急速大量失血,則可能危及母體及胎兒。

 

完整資料見此

 

 

我也很想當一個可以啪啪走,體力無敵好,除了肚子腫起來,一切都沒差的孕媽咪。

懷孕初期的不適,讓我有別於以往很大的落差,心情上、身體上都經歷了一段重整腳步的過程。

失落感在當時特別的重。敏感、尖銳、易怒...

孕期中間不到兩個月的舒適期過的飛快,感謝老爺帶我出遠門散心了一趟,讓我擁有很多美好的回憶。

 

妊娠現在來到了後期。

或許很多不如想像中的順利,有精神體力卻要被限制行動。

但凡事發生必有美意,再次調整重心是為了做好一切的準備。

小蘿蔔頭的胎動很早,動的也很活潑。曾經讓我覺得自己的肚皮像個異形一樣,十分的不舒服。

這兩天轉念一想,他的頭在被豬肝狀胎盤的覆蓋下,每天認真的讓媽咪我知道他很健康地存在生長著...

這是多麼貼心的孩子。

滿30W的這天,1800g,吸收的很好。是個頭好壯壯的man哥。


我喜歡那個專注在美好事物上的自己。要正面、要開心。

陽光下燦爛的笑,因為知道媽媽和爺爺都在身邊。只要我好,他們就會放心。

 

所以我和小蘿蔔頭都會很好,一切沒問題。

(靠么,我沒有要走感性路線,怎麼目屎流不停...)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Alva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