9_10 奶量拉緊報的狀況下,啟動追奶模式。

奶量從120cc->150cc->170cc 持續往上提昇...

話說這次追奶一開始很心急,熱敷與按摩的力道都比以往來的強,想說這樣可以擠的快一些,畢竟我不是個有耐心的人@.@

就在這樣施力過猛的狀況下,某天左側胸部開始不停的有熱熱、脹脹的感覺,但是產量卻直線下滑。

一整天下來,相對於右側胸部,左胸整個脹的很明顯,但怎麼樣就是擠不出來。

甚至使力猛掐擰乾也只是滴個讓人洩氣的幾滴,掐的感覺都要黑青了。

 

後來馬上call out 找救兵,廣和月子餐的調理師建議我改成冷(冰)敷,果然馬上疏通了腫脹的左胸,原來冰敷也是會有奶陣的。

原因是乳腺因過度刺激,奶水一直產生,卻因為乳腺管腫脹而排不出來。

這時候可千萬不能再熱敷與按摩了,再度刺激的後果可能就是堵塞與發炎。

冰敷2-3分鐘之後,讓整個急躁的乳腺管冷靜下來後,奶水就貢貢流啦~ ^O^

說也奇怪,從那之後我幾乎都是冰敷了 (3M冷熱敷墊),奶量不減反增。

所以熱敷用在促進循環發奶,冷敷則可以降溫以利排出。

 

之前單次最高350cc,是說發文當下再破記錄來到380cc。

翔寶每餐奶量150cc,所以已有大大的盈餘了。

翔寶的糧倉。

家裡空間有限的關係,應該不會考慮添購獨立式的冷凍庫,雖然那可以延長保存期限。

冰箱的冷凍庫應該會把大人的食材都清空,全部挪出給小人用,以免凍奶有其他食材的氣味。

 

開始會有人問我要餵多久,餵到幾個月?

前兩天在一位媽媽網友的blog上看到一句話,真是心有戚戚焉:『別問媽媽要餵多久,要問孩子願意吃多久。』

母乳是媽媽給孩子的一份珍貴的禮物。

 

 

母乳之路真的如朋友所說的不輕鬆。


固定時間的脹奶、擠奶其實就耗去不少時間,相對活動也不如以往自由,想睡覺睡到翻、逛街逛到爽,這些暫時只能成追憶。

要是不小心硬塊、乳腺炎找上門,那真的是肉體上又多了份折磨。

但是卻真的很甜蜜!

哺餵母乳是我最棒且最驕傲的體驗。

 

 

 

這個製造奶陣的影片讓我很受用。

擠奶真的是趁奶陣時蒐集奶水,而不是硬上狂掐猛捏的。

否則傷奶傷手還傷心,擠不出就是擠不出,捏傷了乳腺管造成堵塞或發炎就糟糕了。

 

 

還有一點點小小心得分享,當時追奶是這樣做的:

 

  • 重新恢復3-4小時擠一次奶、每次擠的比前一次多一些些... (多幾cc甚至幾滴都行)。

目的是要告訴身體這樣的量是不夠bb吃的,那麼下次產乳就會比這次多,奶量就可以慢慢提升。

但是奶水真的夠用就好了ㄟ,太多也不知道要幹嘛,如果想控制產量的話,不妨每次擠到一個固定的量就停止 。

身體自會調整供需平衡唷。


  • 11-3點熟睡。養肝啊~ 肝吶賣,人生是黑白的,奶也是出不來的。


  • 湯湯水水茶飲不離手

在月子中心時,每餐會有兩大碗湯,擠乳前喝一杯當日茶飲,邊擠邊喝也行..擠奶是很累人的。

擠奶後一定要來一大杯營養奶昔, 擠完後會爆餓,這也是大腦通知身體去攝取營養的訊號。

感謝公司的健康講座,不然我應該只會順從口慾去抓些高熱量沒營養的零食來裹腹。

要是因此而胖起來卻沒奶,那我真的會想切腹。

家族裡當上媽媽後的傳統好像就是變成喝水也會胖,但現在才更明白那是因為不良的飲食觀念與習慣所造成的。

其實也不是『不良』吧,而是家人們都習慣這樣做啊,怎麼會知道有什麼不妥,一切都是習慣問題。


  • 愉快的心情。這是前輩對我耳提面命的。

新手媽媽不是輕鬆的工作,但不管怎麼樣一定要開心的擠奶,想像寶寶滿足的樣子,千萬別給自己壓力。


  • 均衡的營養

每個人都有自己慣有的營養補充品,哺乳也是一種體力消耗,更是養分輸出給寶寶的過程,媽媽們都要好好保養自己喔。

賀寶芙的產品是我從三年前減重時就開始使用。

一路下來歷經了懷孕與生產,而現在產後哺乳更是一人吃兩人補,整個從孕期開始就是賺很大。

其中最愛的是魚油。

還記得剛生產完那幾天躺在病床上時,醫生看到我正在吃魚油,還特別告訴我這可以預防乳腺炎,只是很多人都不知道!(聽完馬上又多吞了兩顆 XD)

 

EPA與DHA好處多多,不但可以降低體內的發炎反應,還可以幫助寶寶的腦神經發育。

這是我的無敵發奶茶! 每天兩大壺各1000cc,很有感覺呀~!

 

是說追奶的過程其實跟減重好類似喔,每天多堅持一點點就看的到效果囉~

 

祝天下母乳媽媽們都能順利哺乳,奶水充沛貢貢流,寶寶們都頭好壯壯^^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Alva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