去年十月帶爺奶去了趟桂林陽朔,每半年就在台灣、湖北兩地住的爺奶提了桂林山水好幾回了,這年的旅遊地自然非桂林莫數。

原本預計5月底出發,卻正巧碰上廣東洪災。這一淹可淹掉大半個陽朔,整個西街都泡在水裡,只好退了已開的機票。

這一退又是個麻煩事,因為去到內陸的航班是對岸聯營的。雖然不是直飛,但退票事宜得接洽內地航空公司才行。

從去年五月底就退到現在也沒下來。轉眼一年的時間都要過了。真是好你個共產國家,都不用講道理章法的。

吼....想到就氣。

=====================回歸美食主題=======================


早在出發前幾個月,就開始上網搜尋當地美食,不過桂林的相關資料反而少,倒是陽朔的遊客美食分享的多。

這個位於陽朔西街 (就是陽朔城裡的101條大街)上的富貴樓,也是我搜尋來的資訊。

找了間旅舍放下行李安頓好接下來的住宿後,我和爺奶還有姑姑就上街覓食去。

連張地圖都沒有的就在西街裡瞎晃,反正路是長嘴上的也不怕丟了。

就真的給我們晃到了富貴樓門口。

這裡的著名幾家店和小吃其實不難找,整條街從頭到尾走一遍也一定會看到。

這間富貴樓就在桂花路的路口,近傍晚的晚膳時間居然餐廳內空空如也。

一開始的確頗害怕是間地雷。


事實證明,還是要勇敢相信網友推薦才好。

萬一當天沒進去,那我豈不是錯過了這斑魚鍋。這可是鍋中之王,鍋界翹楚啊~~~~~

料好新鮮是廢話,重點是備料費工。以這種消費在台灣是絕對吃不到的。

有吃到的通知我....我好懷念這斑魚鍋。


湯底分老火湯底 和 鴛鴦湯底。

我們點老火。再加上一條2-3斤左右的石斑,和一些小菜,足夠四個人吃的滿地打滾了。

湯頭有點像天香回味鍋,大骨慢火熬煮再加上藥材和香料的清香回甘,

還有點的那條石斑的魚骨也在裡面熬著,更添鮮味,一點都不浪費。

齁 ~ 鍋底一上,我就知道接下來的一定好吃! 

鍋和料先後上的時間不會差太遠,湯煮滾的同時剛好也可以下料。


看到這一盤盤鋪著薄如蟬翼的東西了嗎??

這就是石斑魚片成的魚片啊!!!!! 師傅的刀工了得啊!

每盤只能裝四大片。

就跟我們吃豬肉牛肉火鍋片一樣,甚至更薄。

片好的魚片上有抹層薄薄的油,免得魚肉一乾就會碎掉,這樣一下鍋就再也撈沒有了。

超級薄。

掛在竹筷子上的魚片甚至能透光。

(吼,我高齡80多老奶奶的手真是漂亮。修長的手指和形狀漂亮的指甲是她這東北老妞到現在還很驕傲的事情之一。

我還常常要阻止她別再擦指甲油傷指甲了。)

魚片一下鍋刷兩下就可以起鍋了。

一碰熱湯會稍稍捲起,原本表面塗的油發生了效用,片的這麼薄也完全不會碎,帶著一點點魚皮吃起來還有彈牙的Q度在。

這一燙還會把表面的油濾掉 (想吃健康點就再用湯匙將湯上的浮油泡沫漂掉。)

石斑本身的油脂含量也夠豐富,口感緊實,片的這麼薄時更凸顯那入口的存在感,Q軟彈牙的魚片再吸飽飽的老火湯底。

銷魂就是這味!

另外加點的肉類。 本地山羊肉。

怕吃羊肉的人真是太可惜了,自從在湖北老家吃到爺爺從市場採買回的新鮮羊肉後,

天啊~岡山那個老羊算什麼。

這一大盤滿滿的山羊肉才RMB:25。

羊肉性溫熱,補氣又養血,老人家要多吃。

凍豆腐。RMB:10。

任何鍋類的好牽手。因為最能吸味道,吃鍋沒有它就遺憾了。

腐竹。(豆皮) RMB:10。

我個人莫名的狂愛。跟台式炸過的豆皮不同,少油多健康。

煮的時間要常一些些,但湯底煨到軟爛後的滋味.....這等待是絕對值得的!

怕吃羊肉上火的話是一定要搭青菜豆腐的。

野菜一籃。RMB:10。當地的時蔬,不知道什麼鬼。反正濃郁的老火湯底燙過的都好吃。

涼拌皮蛋。RMB:8。

這裡辣椒真的是下的很豪邁。光看就鼻頭冒汗了。

撥掉一些辣椒後其實吃起來並不算辣。吃的到皮蛋的特殊香氣,卻剛剛好蓋掉皮蛋些許嗆鼻的氣味。

如果不是擔心膽固醇...... 我會再續個兩盤。我太愛皮蛋了。

涼拌魚皮。RMB:8。

我很怕吃皮類和肥肉。總覺得很噁。

這魚皮是點給爺奶補充膠質的。意外的發現原來不錯吃。

炸過的魚皮去了膩,但逼出了膠質的口感。冰過後涼涼QQ的,好吃捏!

虎皮青椒。RMB:8。

光聽名字就很威。

原本以為應該完全不會辣才對,但卻還滿夠勁的。也沒有青椒那個生味,但少點油就更好了。

金牌琵琶鴨。半隻RMB:45。

份量不多,不算便宜。但香酥的程度的確算的上是這的特色菜之一。

厚厚的鴨皮也被炸的逼光了油,但肉質不感乾澀,很恰到好處的料理。

看我姑姑奶奶吃的多開心。

爺爺吃的也很爽,原本硬是唱反調說不吃這間的,結果也吃到說不出話來。

而且接下來幾天又一起再來吃了兩回~

還念我吃飯別顧著拍照,亂七八糟的桌面有啥好拍。

結果一轉頭,老先生也掏出相機,在我身邊卡了個位置要拍他愛妻吃的開心的樣子。

切.......!高齡80多 卻有少年一十八的俏皮。這老先生真的很難相處。

常把我惹毛到跳腳,又失憶般笑嘻嘻地問說:『妳怎麼這樣愛生氣啊?』

@#%$︿%︿&︿@!......






最後來張沒抱琵琶卻仍堅持側身入鏡露半臉的貴太太倚門照做Ending。

四人用餐都不超過RMB:200。

斑魚鍋吃的是食材的新鮮原味,沒有過多加工火鍋料的破壞。

這樣的美食讓我們回台灣後還是念念不忘! 即使在陽朔4天就吃了3次!

走過路過經過楊朔的朋友,一定要來嚐嚐這家啊~~~


早晚兩杯黃金奶昔供養下,奶奶精神氣色都好很多。要是可以輕個10來斤,相信身體的負擔會小的多。

爺奶都要長命百歲且健健康康可以四處趴趴走,每次和你們吵嘴可都是為了怕你們痴呆啊。

真是煞費我一番苦心。




陽朔旅遊資訊 http://big5.destguides.ctrip.com/china/yangshuo/district702

富貴樓

桂花路3-4號

電話0773-8813593





arrow
arrow

    Alva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