開始接觸生命藍圖之後,很多預期外的好事情不斷的降臨在我的身邊...


我在與自己的對話過程中,常常會迸出好多想法...

習慣處在潛意識裡,即便我們越想逃離但其實只會兜了一個圈子做同樣的事情。
在懷孕之前,我對我的家庭與孩子的教養有好多好多的憧憬。

在生下翔寶之後,我認為我可以做一個我自己理想中的父母....去圓自己一直以來渴望的完美關係。

但真正每日每日和翔寶相處時,太多太多的狀況是不停歇發生,

或許對身為父母的我們來說過了就算了,但又其實在孩子的小小脆弱的心裡已經畫下來一道道的傷痕了...

 

謝謝灰媽媽今天的分享的好文。

 

孩子的心很脆弱,孩子的心是玻璃做的,很容易碎的。

所有的孩子都對父母有一個理想的期待(我們會過度美化父母),期待被呵護、被接納。
於是,只要經驗到父母惡意、不友善的對待,孩子就立刻感到受傷、感覺被背叛。

這是很真實的感受。

而且,更要命的是,這個受傷的感覺,會一直「過不去」,停留在記憶裡,一輩子不散,除非你回頭,把當時羞愧的自己給解救出來。

 

全文見此 : http://health.businessweekly.com.tw/AArticle.aspx?ID=ARTL000003673&p=1

 

好書推薦:擁抱不完美

FB-1  

 

當我回過頭看自己成長的點滴時,那些仍停留在腦海裡不願意散去的是些什麼回憶?

 

小時候,不知道從什麼時候開始變得很害羞,見到了人總是不敢馬上打招呼...

王爸爸不只一次為這樣的事情生氣,因為他的朋友很多,而且王爸爸是個禮數周到的人,怎麼能夠容許我這樣『沒禮貌』的行為。

有次在喜宴上,又是一樣的事情發生了....

卡在我喉嚨裡的『叔叔阿姨好』卻怎麼也發不出聲音來,心裡除了恐懼還是恐懼....怎麼叫個人就這麼難?

於是王爸爸氣的要我在眾人面前去牆角罰站,並且面對牆壁講完100次『叔叔阿姨好』才能回到位置上。

 

這樣一次又一次的懲罰有沒有奏效?我想是有的。

我的確會依照父親期待成為在『眾人面前有禮貌』的孩子,但是在人後我卻是對父親最無理的孩子....

我不只一次在各種場合傷父親的心,甚至是他的臉面,我的心裡只有當下的憤怒。

 

當我現在成為母親後,面對滿三歲的翔寶開始在外人面前時而彆扭的表情甚至舉止時,我也會感到懊惱。

於是我懂了王爸爸當初求好心切的心情。

看著我的孩子在上演同樣的戲碼,我可以選擇像我的父親一樣嚴懲他,

『沒有教不會的孩子,用打的就會聽話了』

但我心裡總是有一種不安,因為我知道如果用這樣的方式讓翔寶聽話,那他就是離我越來越遠了....

 

最近翔寶放學的時候,在我們接到他的那瞬間....

他會彷彿行為能力退化一般的變得不會換鞋子也不會走路,要求我們在大家面前抱著他,甚至是幫他換鞋。

我對這樣的行為一直很火大,這不是擺明了吃定爸爸媽媽嗎?

老師也在旁對翔寶引導,但是都沒太大效果。

好幾次我差點都想巴下去..... 

 

今天看完文章之後我在想,為什麼我想給他巴下去......

 

因為『很丟臉! 很多人在看!很丟我這個媽媽的臉!

 

我嚇了一跳,原來我正在做背叛他的事情。

 

翔寶在我們一接到他的時候總會開心的說今天我好棒~~~~

然後要抱,不願意自己換鞋。

因為在他三歲的小小世界裡,爸爸媽媽出現就表示他的天和英雄都來了,他可以讓大家看到他是爸媽的寶貝~

就像是他會告訴我們他在學校很棒的意思一樣。

 

他不是吃定爸媽,他的行為只是在撒嬌,而爸媽的愛與鼓勵才是成長的驅動力。

到今天突然懂了,到底翔寶邊發脾氣又邊要抱的原因是什麼。

 

他哭著想知道我們並沒有『背叛』他,而是依然愛他

 

而我也終於明白王爸爸當初的管教,他不是不愛我,只是希望我可以表現得體讓更多人疼愛我。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Alva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