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近的翔寶總愛要我跟魔力向他說『對不起』。

而內容常常都是一些無聊的瑣事,起碼在我看來十分無聊。

最常發生的就是我沒有回應他的呼喚時,他就會說:『媽媽,請你跟我說對不起...』

『為什麼我又要說對不起?』

翔寶;『因為我剛剛叫你兩次你沒有理我』。

....

我跟魔力不見得每次都心甘情願買單,而且最近越來越有一種「小心我打爆你,屎小孩...」的內心戲在澎湃中。

我實在不懂,處女座小孩真的毛這麼這麼多又硬嗎?!?!?!

而今天的晨讀居然讓我意外翻到這篇.....

210343 <<摘自擁抱不完美-周志建>>

書上的例子是一對成人母女之間的互動,媽媽在無意之中說了讓女兒大哭的話語。

但是單就字面上看來,根本微不足道!根本沒有不妥的地方與道歉的必要。

但女兒的心受傷了是事實....

 

父母是孩子成長過程中最在意的人,也是內在小孩永遠最依賴的力量來源。

這樣的力量塑造了自信與性格。

 

太多親子之間越來越疏離的原因,其實回憶起來真的大多都是芝麻綠豆般不足以與人道的事情。

但卻深深烙印在我們心裡。

 

國小一年級的時候,我的父母有過一次很大很大的爭執....

爭執過後,母親離開家裡,住進了還沒整理完尚未搬入的新屋,那個地方離我的學校有好長一段路。

我記得有天早上我偷偷把早餐燒餅用衛生紙包起來塞進書包,一路保護到學校,再保護到中午放學。

然後捧著燒餅,走了好遠好遠的路,憑著印象找到了新家....

按對講機電鈴的同時,我覺得自己好棒好棒,因為媽媽一個人會餓,我偷偷帶了燒餅給她,她一定很開心!

媽媽接起了對講機:『喂~』

我;『媽媽~ 是我~~我來了!』

媽媽並沒有如我預期般的開心和感動的反應,而是突然大吼...

『你走,妳給我走,誰要妳來的?!』然後就碰的一聲掛上對講機。

媽媽以為是爸爸帶著我來當說客的,因為一個小孩不可能走那麼遠的路,所以馬上要趕走我。

 

那個瞬間我的腦袋一片空白....

然後我一路放聲大哭地走回家,那回家的路異常遙遠,我起碼走了一個小時,那年我7歲,而且肚子很餓

到現在我仍然記得當時的感受,即便我才剛剛升國小一年級,且距離現在是30年前的事情了。

委屈、瘋狂的委屈,傷心到覺得自己的世界崩塌了,我這麼愛媽媽,但是媽媽不要我了。

然後憤怒,極度的憤怒。我的心裡在當時就埋下仇視父親的種子,因為『都是因為你!

母親離家的這件事情,當然在數天之後就解決了。父母和好如初,但傷害在我心裡卻癒合不了。

 

這件事情從不同的面向去看,其實誰都沒有對錯。

父母親有各自的成長背景和相處模式,造成了他們當時的爭執,

並不是針對我,但我的確被狠狠傷害。

成長的過程,我站在母親的角度看父親,所以充滿憤怒。

而我的內在小孩卻一直沒有得到母親愛與懺悔的療癒,也一直感受到委屈。

為什麼我付出這麼多,可是妳卻看不到我、為什麼妳要討厭我?

 

其實我並沒有做錯什麼,而是我的父母不懂我當時的感受,也無心那樣對我。

但藉由生命藍圖,我漸漸了解我不需要把所有的憤怒和成長過程的缺憾都歸罪於父母親,

我有權利也有能力當自己內在小孩的父母,讓自己從傷害中被療癒,

選擇自己真正想擁有的關係與發自內心喜樂的過生活。

 

 

 

翔寶一直是我和老爺覺得很特別的孩子,特別的當然除了他早熟又龜毛的個性之外,

他似乎真的是帶著一些訊息來到這個家裡提醒我們的。

昨晚洗澡時的翔寶又有某根毛不對勁,徹底惹怒我和魔力

雖然睡前我和翔寶有一段對話,讓他知道爸媽生氣的原因是什麼,也抱抱彼此說愛你。

但在臨睡前幾分鐘,我說:『爸爸媽媽都愛你,知道嗎?

翔寶居然回答我說:『不記得了

 

.....

.......

待他睡著,我起身後,還把這個對話當成小笑話講給魔力聽。

 

而今早晨讀看到的這篇,才讓我恍然大悟。

翔寶早上賴床的時候,我抱著他說:『對不起喔...

翔寶突然睜大眼睛:『什麼?

我:『昨天讓你哭哭那麼久,對不起喔~~~

 

翔寶突然爬上我的身上看著我說:『媽媽,請你跟我說對不起,好嗎?

我:『對不起~ 寶貝。昨天讓你哭那麼久。

翔寶突然趴在我身上,有點委屈的說:『沒關係,媽媽~

然後我們就我愛你你愛我的演瓊瑤了。

 

【原來說聲對不起,不見得真的是我做錯了什麼。而是對於造成你不好的感受而感到十分抱歉。】

而這份對不起,來自於我愛你,我在意你的感受勝過於我們之間的公平對錯。

在平時很容易說出口的話語,真正的考驗是在有情緒時,是否仍然把愛對方放在第一位。

 

親子之間如此,家人朋友之間亦如是。 

 

懺悔就是愛,愛就是療癒。

孩子,謝謝你教我這一課。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Alva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2)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