日本行回來將近一週了,遊記還沒生出半篇。

有很大一部分原因是因為這次跟團,第一次到日本是跟團的,感覺特別輕鬆與放空,但一回來整理照片可就頭大。

老實說這次上順整體都讓我頗失望的。對於業務李小姐的不滿不用說,因為她除了催繳錢之外,什麼服務都沒有,連接送機的巴士都差點開天窗。

而導遊部分也在我意料之外。因為以高價走江湖的上順,居然讓我在回來之後,對景點與餐食沒有什麼特別印象。

以我過往曾接觸過旅行業務的經驗來說,這只有兩種可能。

1.是景點、餐、住宿安排的太弱。

2.是導遊在帶團方面氣氛的營造有問題。

到今天為止居然寫出的第一篇無關乎景點介紹,而是本團導遊經典語錄。

我們的導遊是位50多歲的男性長者,他不是不好,而是我覺得他的工作應該是學者,而非導遊。

導遊的工作應該除了貫穿全天行程的氣氛、流暢的景點、餐食、住宿等外地的一切介紹之外,對團員中尤其是老人家與小朋友的服務也會佔很大一部分。

而這一團讓我很有被教授帶出國的feel....。


以下是我印象中他講過的話,好像比對景點的印象還深刻。



  • 注意!大家注意聽!我接下來要講的很重要!

感覺敲上課鐘了,這一句每天要聽很多次。


  • xx:xx分車上集合完畢!

應該要回答:Yes,Sir。


  • 注意!大家往左邊揮手,繼續揮,車子要轉彎了,再來!往後繼續揮,要微笑!

這是每天早上離開飯店時,由於飯店人員會在門口列隊歡送,所以我們也要有整齊劃一的動作。輸人不輸陣,台灣也是禮儀之邦來的,要假笑我們也會...........


  • 我現在要跟司機講幾句道謝的話,我講完後請全體鼓掌! "雞哩瓜啦機哩瓜啦..."  好~ 鼓掌!

有想立正的Feel... 尤其當他大喊 "鼓掌" !

這是發生在剛抵達日本,上了巴士時。導遊拿出一份小禮物是要在行程開始之前先送給司機的。

送禮隨後就跟我們強調,這是他特別準備的,是非常貼心的舉動,為了司機能心情愉悅地配合我們這一團接下來五天的行程。

是說我沒記錯的話,這本來就是出門在外又有經驗的導遊自己應該做的,免得當地司機不配合,到時倒楣的也是導遊自己。

為此我們在行程一開始就上了一課。只能說感恩。


  • 我們現在來分組,每次點名的時候小組長跟我回報人數!用餐時也照組依序進入餐廳。

(舉手) 請問導遊,那小組長可以分每天的小費嗎?


  • 來,我們現在來自我介紹,麥克風一個個傳,以家族為單位,請大家拿到麥克風時報告三點:姓名、居住地、專長興趣。由我先開始..... (半小時過去,下面睡成一片,睡不著的也要死閉著眼睛)

天啊....不會吧。居然很勇敢的想用這招殺時間。

第一天果然什麼景點都沒介紹,大家渾渾噩噩的過了一天,甚至是連接下來每天的餐食,也通通沒有介紹!

其實出門在外,領隊或導遊的角色很重要,不論是景點、飯店、餐食經過講解也都會變得吸引多,就算是不好吃的當地風味餐都可以因此變得很特別值得嘗試。

但這幾天下來,關於餐食部分 - NOTHING!


  • 來!昨天要大家自我介紹,看你們很累,就讓你們休息,現在看大家精神不錯,我們接下去自我介紹!

看!躲都躲不掉就對了。什麼年代、什麼場合,居然要強迫式的自我介紹。


  • 我常感嘆啊~ 年過半百,我看到台上跳舞的人就很有感觸,人生如戲,如果今天是我在台上,我怎麼去詮釋呢?.... balabala

我們剛剛看的是很歡樂的阿波舞...類似當地民俗舞蹈。但是看完之後一上車,馬上就轉為沈重嚴肅的人生話題....(睡)。


  • 我們下一個景點是要去科學博物館........ (沈默10秒)..... 大家等等拿了票入場後跟著指示從一樓走到三樓,三樓有恐龍展覽,那個有按鈕,按下去恐龍會 〞ㄏㄡˊ〞喔。 就這樣子。

這明明是愛媛縣很有名的科學博物館,被介紹成這樣,真的整個掉下巴。

還ㄏㄡˊ勒?!ㄏㄡˊ什麼鬼啊。


  • 我們等等有會停兩個點,綠洲休息站。.....啊就是休息站啦,就這樣子。我剛剛說了大家要長眼界的方式就是多去體驗,所以有沒有下車體驗差很多!

我是很想下去伸展一下,也心知肚明這塞行程表的點不過是休息站,但是被講的就是覺得哪裡怪怪的。


  • 我們下一個要做的行程是貓頭鷹館。你們知道貓頭鷹會飛嗎?balabala ........ 小朋友告訴我,貓頭鷹脖子可以轉幾度?  錯!.. 不對.. 不要給我這種不可能的答案,再來~再猜!......你們都要長眼界喔。

>"< 誰來掐死我吧。


  • 來,注意!看我示範,聽我講解。都先不要有動作。妳!停止,妳做錯了。來,先看我。

當時他在神社入口介紹身口意三清淨的方式。大家全體肅靜的聽。我還真是替當時一開始不聽話而自行動作的妹妹捏了一把冷汗。


  • 不瞞各位說,接下來這個景點我也是第一次來,真是託大家的福啊。我這麼坦白的告訴你們,是因為我把大家都當成朋友了。

我好感動。真的!


  • 你們覺得我信手拈來就能講這麼多,其實這些都是我前一晚整理好的資料,我特意準備過的,才能在這裡講給你們聽啊!我花很多時間蒐集的資料啊,現在都消化整理出重點給各位了。

啊不介紹景點,感情你也是出來玩的?!


  • 我現在要講今天要做的行程,第一個行程是xxx 。現在我接下來要介紹它,

1.我們先從時空背景講起。balabalabala

2.第二我們再來講建築特色。balabalabala

3.第三就來說.... 好!介紹完了。 剩下的時間我們一分為二,我們再來閒聊吧....

尬的!前面的行程介紹都非常的條列式,感覺的出來他真的有認真做功課,而且真的有一條條寫出來的感覺。

但很可怕的是每次都躲不掉接下來疲勞轟炸似的閒聊。


  • 小朋友們,(指著景點告示牌) 來~把廣島原子彈的爆炸日期記好,一定要記好,這非常重要。 跟著我念....1945年8月6號 xx點xx分。 (小朋友嘰嘰叫: 我記不下來啦) 不行!一定要記下來,多念幾次,這不難的,來跟著我念...........

還好我不是小朋友。(竊笑地飄走)


  • 各位父母,你們要知道,親子關係是很重要的.....

天南地北的開始舉例中......


  • 各位父母,你要讓你們的孩子學圍棋,因為圍棋是全世界人類智慧的結晶,是即高程度的表現。我年過半百,修習約幾年的時間,不小心棋力到了第二段,我覺得這幾年我真的思路變清晰了...

我想重點應該是放在棋力是第二段!要鼓掌!


  • 啊~我很珍惜拿麥克風的時間,大家萍水相逢,相逢自是有緣。以後要相遇的機會微乎其微,你能想像嗎?六天之後大家就要各奔東西了,我現在想到就已經感傷了。

所以我一定要多把握時間跟大家聊,我想,就來聊聊我學日文的甘苦談好了........balabala

這主題起碼講了兩天。


  • 啊~我很珍惜拿麥克風的時間,大家萍水相逢,相逢自是有緣。以後要相遇的機會微乎其微,你能想像嗎?六天之後大家就要各奔東西了,我現在想到就已經感傷了。(這種開場很常跳針地重複) 所以我一定要多把握時間跟大家聊,我想,就來聊聊我的家庭背景好了,為什麼會促成我學日文呢?......balabalabala ...

睡..........Z....ZZ....


  • 朋友們啊,人生有很多岔路,大家一定要找機會多開自己的眼界,登高望遠,站在我這個位置才能看的遠。這也是這幾十年來支持我在這行業走下去的動力。 你們一定要加油啊!共勉之。

收到收到,謝謝教誨。


  • 朋友啊~ 你們知道嗎?人生的長度我們沒有辦法決定,但我們可以決定寬度、亮度、高度。你們要讓人生發光發亮啊~就像我這樣。人要一直追求成長,多去體驗....balabala...

我已經被照亮的睜不開眼了。


  • 我常感嘆啊~......balabala...

不要再感嘆了,大家大過年花這麼多錢出來是想開開心心的。拜託,不要再嘆了。


  • 我現在開零食給你們試吃,我來分配,一人兩顆。當我問你們好不好吃時,你們要回答 《好吃~~~~(拉尾音) 還有沒有?》因為這是你們必修的社會大學學分,藉由肯定別人,也是給自己下一個機會! 這是非常重要的!

大概又重複了三次,全車要喊『好吃,還有沒有』大聲到像軍隊報數一樣。

但他是在推銷餅乾零食,這實際上是要賺我們錢的工商時間。搞的我很反胃。


 

  • 接下來的時間,我們一分為二。我想聊一點私事再讓大家休息。民國xx年,日本開放外國人考領隊導遊執照(介紹了半小時的時空背景,重點在非常難考)。而第一屆你們知道有少人錄取嗎?......balabala .. 800多個只通過8個! 而其中一個就是現在拿麥克風的我!(謎之音:大家要鼓掌~)』

睡.....z..z..zzz......


  • 民國xx年,我是第一位申請登陸證的台灣領隊導遊~~~ 年過半百,沒什麼成績,就這點考試的事情可以一點點驕傲地拿出來說說,這是我自己的私事,但我跟大家分享。

繼續睡.....z..z..zzz......


  • 你們很想聽我完整的背景和學日文甘苦談嗎?那起碼要參加三次以上我的團才有辦法聽到全部,我一時講不完啊~能分享的太多了。

不想不想不想... 我沒文化沒素養沒氣質又不長進。我一次都不想再參加你的團!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Alva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