上集記錄完之後,早有心裡準備這下集會拖到滿月後才寫的完。

只是沒想到這一放...居然到了滿三個月才又接續著寫。

 

==========================================================

 

話說bb剛出生時,恍惚中的我只看到一坨綠色布裡包著個青青紫紫正在大哭的娃娃,還有護士用高分貝的數手腳趾頭的聲音,因為實在是哭聲太洪亮了。

產房外面沒有椅子,病房正巧就在產房附近,老爺和婆就在病房內等待。

老爺說一聽到哭聲時,想說應該不是自己的bb出來了,哪有新生兒音量這樣大的。

直到護士出來大喊我的名字,老爺才整個從病房奔出來。

初為人父的老爺此時驚嚇應該大過欣喜,匆匆一瞥護士懷裡bb的同時居然忘了拍照?!

表情冷靜地回到病房內後,只有寫了一句『噢~原來醬子小人就蹦出來了..』之類的發文到FB。

只能說全天下過半的爸爸大概都是這樣的感覺,因為姑且不論孕期種種,在產房裡拼老命的都是媽媽們啊。

不管卸貨方式是激動聲嘶力竭的自然產,還是安靜開腸剖肚的剖腹產,那樣的經歷.....真的很難形容。

或許看到bb的第一眼會不自覺的流淚的原因除了讚嘆生命的不可思議外,還有一部分是因為...

 

靠!你終於出來了』。

 


焦點回到產房內,躺在冰涼產台上繼續被縫肚子的我。

第一包血袋一輸上之後馬上就有嘔吐現象,而且頭暈的喘不過氣來。

之後就一直處在這樣的恍惚狀態。

縫完之後的印象是被抬上另一張床好推回房。

 

還記得被推出產房的時候,心裡嘴角都忍不住帶著微笑

生小孩不過就是這樣嘛~~~脊椎麻醉不痛啊~很okay啦!生第二個都沒問題!

 

房內的病床必須放到水平、枕頭也暫時不能用。

整個人得躺的平平平,至少八小時,否則尚未退掉的麻藥衝上了腦袋,那頭疼可就會跟著一輩子了。

護士再三交代我和老爺,千萬不能把頭給抬起來,如果渴了就請老爺用大棉花棒沾水給我滴個幾滴,口不乾就好。

基本上吊著點滴,也不太會渴會餓。

11AM不到就出產房,約莫不到中午就排氣了!

一排氣把我和老爺都驚了一跳,我的麻藥還沒退,下半身都沒感覺,聽到諾大的屁響,還想說:『誰?!是誰?!』

老爺大聲問我說:『你....你排氣了?怎麼這麼快?』

馬上打電話告知護士已排氣。

護士來到病房念查看時,我第一個問題就是:『所以我可以吃東西了嗎?』

答案當然是不行!因為我根本連麻藥都還沒退。

醫生說:『妳在產台上就在排氣了,有沒有這麼厲害?!看來妳腸胃功能好的不得了,明天拔尿管之後多走動可以復原的很快』

完全打破醫生先前告訴我最快8小時內可排氣的紀錄。

 

接下來的這一晚是寧靜且舒服的。因為麻藥還沒退!

(現在回想起來,這是我這一整年來睡的最舒服且不被打擾的一晚。)

下半身麻醉還放屁真是有種事不關己的感覺,滿特別的 XD

 

第二天早上,護士前來確認點滴,並且清理惡露,表示打完最後一瓶點滴後就可以拔針、拔尿管了。

終於!~ 我好討厭手上扎著針管的感覺,整個人都會沒力。


有輸血需求的人連針都比較粗。拔針好幾天之後的洞還醬大。左右手都吊點滴。

左手手臂那一針更厲害(左圖),血管細到不行還能被護士一插既中,技術很好,但是吊了兩天點滴的結果是局部一個大包。因為那個部位的血管細,但針粗,所以流速慢。

那淤血的一包可是一個多禮拜才慢慢消掉啊。


跟護士聊天的同時,我被預告下一個疼痛.....『下床痛』。

之前看過剖腹產媽媽的經驗談,下床痛大概是名列刻骨銘心前三名的。

除了挫著等,我也沒其他事情可做。(我大概從此時開始做初乳的準備工作,按摩按摩按摩....)

拔尿管時的疼痛其實還好,就深吸一口氣,唰的一聲,感覺下體一陣刺... 『』出口的同時,其實還好.....

尿管拔掉之後約莫2個小時,其實就有尿意了。接下來的24小時,讓我著實有身處地獄般的感受。

 

老公,我想尿尿....

醫生和護士都不停交代,第一次下床時千千萬萬要有家人隨侍在側。

除了怕久躺腳軟之外.... 他們都只淡淡的說;『噢~大概有點比較痛...可能會有點比較不舒服,所以一定要有人在旁邊扶著喔。

等到我要下床時,剛從床上坐起來的確有點暈、肚子有點痛....

但是等我腳一落地時,媽啊.......啊啊啊啊啊~ 媽~~~你在哪!?

老爺手足無措地扶著我,病床距離廁所不到五步路的距離,我大概走了有10分鐘。

而這10分鐘對我來說....就差往事沒一幕幕地從眼前閃過了。

每一步都痛的抬不起腳、直不起身,連喊痛的力氣都沒有。

不要說想喊痛,而是連呼吸都快停了。

那是種窒息的痛啊。硬要描述的話,大概是五臟六俯從肚子裡往下拉扯的感覺。


懷胎的這9個半月,先是內臟慢慢被小人擠到移位,現在是突然少了將近5kg的物體與空間,整個被撐大的腹腔顯得空蕩蕩,然後還被切開了五層.......


所以一立起身來,裡面在晃盪的感受真的是詭異的強烈啊。

還好手術完成還在產台上時,護士已經用束腹帶把我盡量捆緊 (一開始的束腹帶都要左右各一人,用力拉才夠緊)。完全可以體會為什麼束腹帶對剖腹產的媽媽來說這麼重要。

好不容易蝸牛移位到馬桶前,剩下的是老爺幫不上忙的 (泣)。

坐在馬桶上等待那拔除尿管的第一泡尿,真的是非常的煎熬!

很想尿,但卻尿不出來。

尿出來的那一瞬間,淚也灑出來了........................

萬箭穿心不過一死而已,萬箭穿尿道那是想死也死不了....

好不容易發著抖閃完尿了,轉頭看到回床上的距離又是一陣腿軟。

 

護士在稍後前來巡房時,第一句就是問;『下床尿尿沒?』

我欲哭無淚地說『有~~~。』

護士接著就大笑說:『第一次最痛,再來會好些,下床次數越多好的越快』。

然後就是三不五時進病房裡要我下床走走...

見鬼了!我連要尿尿都是千百個不願意了,還走個屁啊。

要不就一直問我要不要去嬰兒室看bb...

不要不要不要~~~我不要~!』除了尿尿以外,休想再要我下床...

 

拔掉點滴後,開始要照三餐吃藥。大概就是些消炎、止痛、軟便、幫助宮縮的藥物。

尿完尿回到床上後真的有如釋負重的感覺,姑且不管下一次想尿會是多久之後。

產後第一天只能喝流質的食物,營養奶昔真的是我的救星。

正當我喝完奶昔、吃完藥想躺著好好休息時。

肚子開始一陣陣的抽痛,而且抽痛的頻率越來越高.......

『這是什麼鬼啊~~~~~』痛的我怎麼躺都橋不到一個能放鬆的姿勢。

剖腹從外到裡共開了五層,表層傷口其實是麻麻的,真正有感的不舒服其實是裡層較深層的傷口。

但這一陣陣的抽痛,每一下都像是被雷打到。從裡痛到外,痛到上面憋氣、下面快脫肛了...

老爺幫我打了個電話到護理站求救。

護士來了只有拍拍我的肩;『麻麻你忍忍,現在是宮縮的痛。

看!什麼啊?!要痛到什麼時候?!

『嗯...跟下床痛一樣,第一次比較痛,之後會慢慢好喔。因為有開給你幫助收縮的藥,而且剖腹有傷口嘛,這麼多層所以感覺比較明顯,但是收縮把惡露排乾淨是對你好....balabalabala...』

看!看看看! 此時我心裡除了看聲連連,根本也沒力氣說話,趁抽痛的空檔只能稍加喘氣,恍恍惚惚的過了這整個下午,眼角的淚是乾了又濕、濕了又乾。

回想起不過24小時前剛出產房的那個輕鬆的想法,只能說『當時好傻好天真吶~』。

 

但最痛的就是這一整天了。下床痛、尿尿痛、宮縮痛。再來的幾天雖然走路像老阿婆,但至少好多了...跟這一天比,真的是好太多了....

而且聽說經產婦的宮縮痛是加倍的。因為被擴張越大越鬆的子宮,就必須花更大的力氣收縮回去。

護士為了讓我多下床走走,晚上特別將bb推進房了一會兒。

很機車的老爺把推車放在我伸手摸不到的地方就進浴室洗澡了。

是說我還真好奇這推車裡bb的樣子。

鼓起勇氣坐起身,深呼吸了兩百次之後慢慢從床沿離開。用全身的力量集中注意力在推車,然後用碎到不能再碎的步伐接近推車.........

我的寶寶耶!好陌生的熟悉感。他好小,比我的手掌還小好多。醫生卻說他很大隻,頭也很大...

在我的肚子裡,他很大。

在大人的世界裡,他好小。

 

我的寶貝。歡迎你。

這是他的腳,從一生出來就可以互夾,很厲害!媽媽給你比個讚!

我像是看到新玩具一樣,拿著相機左拍右拍,對他的所有都很好奇。

站在推車旁拍了好久,忘記了身體上的疼痛。

原來這就是母愛,我開始有感覺了。

 

產後發燒了兩天,醫生說這是輸血熱,也就是對輸血過敏的一種反應。

接下來每次要吃藥的時候,幾乎都要和護士討價還價....

我要吃止痛藥、不要吃宮縮藥.. 啊不然宮縮藥少吃一次... 只能說周大中的郭姊對我真的很好,願意被我盧來盧去 XD

 

幾天之後,隔壁病房住進了藝人阿丹夫婦。

當他們剖腹生產完之後,郭姊來到我房裡和我聊天時提到:『他們說生完馬上還想再生一個耶』。

我真是心裡冷笑一聲...『哼哼。傻女孩,等麻藥退了再說不遲啊』  噗。

產後大概第四天開始拆夾子,先拆一半,隔天再拆剩下的另一半。

肚子裡面的傷口是用可吸收的縫線,肚皮上則是用這樣的鐵夾子。

夾了7個,讓傷口自己癒合。

看起來好可怕,醫生拆夾子之後還用手掰了一下傷口,確定傷口不會繃開才好。

身體自行復原的力量不容忽視,醫生說多補充優質蛋白對傷口癒合的幫助很大。

不枉我黃金奶昔每天乾四杯。

拍了照才發現,哇些~ 夾子上還有血跡耶!

郭姊留了個夾子給我當紀念。哈哈~

就是這樣打開,然後把傷口夾起來。

五天之後已經癒合的傷口,上下各有兩排的夾子洞。

呼~ 現在看到還是有點手軟。

但其實傷口附近從肚臍以下都是麻的。

護士說因為表皮神經都被切斷,即使傷口黏起來了,但神經也尚未完全長好,所以根本還沒什麼太大的感覺,大概要過幾周才會慢慢恢復觸覺。

是說一天起床時,不小心扯到最邊邊的夾子,齁!~ 有...有...有感覺。 @@

某天醫生邊幫我換藥的時候邊說:

『你本來傷口可以再更小一點的,不過你兒子頭比較大.....mnn...出來的時候有扯了一下,所以你右邊的微笑角度比較大....^^』

是說剖腹產也可以搞個撕裂傷,兒子真是對我太好了。

 

產後兩週確認傷口癒合完整,就可以貼上人工皮。

這樣可以防水,也終於可以碰水洗澡了!



貼上人工皮的頭兩個禮拜,傷口裡的一些組織液會被吸出。

這是頭一個禮拜換下來的人工皮,還真是噁心....

醫生說:『產後大約六週之後,就可以恢復孕前的活動。要再懷孕約莫至少等半年,畢竟傷口不單只是表皮而已。』

聽完,我和老爺直搖頭和搖手。沒沒沒沒沒,不急不急...

 

生產記錄不是拿來嚇人的,字字句句都是自身當時的經歷。

每個人的感受會很主觀,所以痛與不痛也沒個準兒。

事隔三個月多還是堅持要把這篇完成,因為這是再珍貴不過的過程。

以往總是聽身邊的媽媽朋友們說:『生完之後就忘記當時多痛了啦』..

我的感覺是:『屁!』。

但我必須要說的是,隨著寶寶一天天長大,跟我們的互動越來越多。

當時疼痛的感覺的確慢慢被淡忘了。記得那很痛...但看到寶寶的笑容,真的開始有種『那又如何』的感受。

攝於月子期間。翔寶22天大時。

兩個半月。

三個月。

 


養育孩子的這條路才正要開始。

相較之下的生產過程真的只是一個小小小的片段,小到只在媽媽的腦海裡停留。

 

未來的日子,我們一起加油。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Alva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2)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