這是今天老師導讀的一段話,像是一個故事一般貫通了這兩天關於內在孩子的這個主題。

我邊念邊哭,原來我內心有個孩子,我一直以來的憤怒是來自於她的被忽視,而我只要擁抱著她、理解她、我便不再憤怒了。

同時,我也開始看見屬於我父母的內在小孩,而他們的不被理解,讓我心疼著。

以下來自於老師的教材,經老師同意而記錄在我的blog中分享給每一位和我有相同感受的朋友。

 

 

 

每個人的內心都有一個小孩,她從來就沒有長大過。

期望著更多的關愛,可當我們外在長大的時候,我們常常想把內心那個小孩藏起來,

因為在我們看來,她是幼稚、脆弱、天真的。

但你知道嗎?

其實她是好奇、開朗充滿能量的。

並且她是真正的妳。

 

擁抱我們內在的孩子

========================================

原來,我在拒絕長大....

很小很小的時候,小到我來到這個世界的時候,我是不用對自己負責任的,我也不用去努力什麼,

更不用『乖』『聽話』『優秀』。

餓了,哭就可以換來食物;

痛了,哭就可以得到關注和撫慰;

孤單了,哭就可以得到照顧和擁抱;

害怕了,哭就可以得到安慰和陪伴.....

那個時候,我的一切似乎都有一個叫『媽媽』的人,和一個叫『爸爸』的人,甚至那些叫爺爺奶奶、外公外婆、姨媽、姑姑之類的親人,

可以像無所不能的超人一般滿足我的世界,對嗎?

然後,我長牙齒了,我會走路了,我會說話了....

 

我看到的世界越來越大,我想要得到的越來越多,我需要的也越來越多,我越來越不容易被滿足....

那些,曾經滿足了我全部世界的人,似乎忘記了教我該為自己負起責任,該學習自己滿足自己。

或許,他們根本不知道要教會我這些吧?

總之,在我毫無準備的時候,我的世界坍塌了.....

我繼續用我小時候的方式來試圖得到滿足。

於是,我哭鬧。

奇怪,有時候有用、有時候沒用、有時候還被臭罵一頓,甚至威脅不要我了、不愛我了....

我很絕望。

我開始覺得自己不可愛、不夠好、做錯了....

我猜如果我乖一點、聽話一點、優秀一點,就可以重新得到小時候的待遇了吧?

 

於是,我努力用我空白的大腦去理解他們口中『乖』、『聽話』到底指的是什麼?

雖然,我一點都不明白,我在一團模糊中摸索著他們要什麼?

他們常常言行不一,讓我摸索的非常困難。

那些日子,我的世界開始多了一些不快樂,真的。

而且,我認為我的不快樂,都是因為他們不再滿足我、不再愛我了....

再然後,我的年齡更大一些,我更加努力地讓自己變得更優秀一些,他們卻也越來越難滿足了。

我成績要好,但還不夠,我得全面發展,但還是不夠....

我說的話沒有人聽到、我想做的事沒有人關心。

我越來越煩躁,他們卻說我進入了叛逆期。

其實我只是在我混亂的世界裡迷失了,我想找到出口,卻完全沒有方向。

我用吵架向他們表現我的生氣、我用對抗向他們表達我的迷惘。

我只發現,無論我怎樣按照他們的要求去努力,依然得不到我很小的時候,得到過的照顧與愛....

 

我在更大的絕望裡,慢慢忘記了自己為什麼要來到這個世界。

 

再長大一些了,我遇見了一個很愛我的人,他無微不致地呵護和愛戀,讓我再度感受到了被愛被照顧被滿足的喜悅。

我一哭,他的心就碎了,會第一時間出現在我的面前;

我痛,他似乎比我還痛,一邊說著心疼,一邊緊緊守候在我身邊;

我孤單,他會立刻放下所有的事情,攬我入懷,百般溫情。

我不需要做任何努力,他就那樣愛我;

我不需要『乖』、『聽話』、『優秀』,他就是那樣愛我;

在他眼裡,我本身就是那麼完美,那麼值得被愛被照顧。

 

這個感覺好熟悉,但是我早已經忘了。那時我只是個小嬰兒.....

他們說,這是『愛情』,而那個人叫做『愛人』。

可是,沒過多久,這種叫做愛情的東西,和那個叫做愛人的人,不知不覺地....不見了。

我哭,他不再會心碎了,甚至有些時候他和爸爸媽媽一樣,嫌我哭的很煩很討厭;

我痛,他不再是第一時間出現給我一個擁抱,他用冷漠和逃離來對待我,而且逃開的越來越久,越來越遠;

我孤單,他不再有耐心聽我訴說,而是煩躁地說著他也有自己的痛,也有自己的需求,也有自己的無奈。。。

 

我很絕望,我開始覺得是自己不可愛、不夠好、做錯了....

 

這個感覺,依然好熟悉,歲月再次把我帶到了兒時那份絕望的感覺裡。

我再度重複努力改變自己,好一點、再好一點,然後期盼你可能就會回到愛我的迴圈中,可是我不知道出路在哪裡。

有一天,我遇見了一些人,他們說,人來到這個世界的目的之一,是去體驗成長的過程;

他們說,只有自己學會了愛自己、照顧自己、滿足自己,才是真正的長大了。

我覺得有道理...

他們又說,不要聽我說,請你自己去體驗、去覺察。

我開始探索、開始發現、開始把一種叫做『覺察』的能力帶回我的生命。

 

 

站在這個路口,看我過往的人生:

我不快樂時,認為愛我的人應該要為我負責,讓我快樂;

我有情緒時,認為愛我的人應該要為我負責,照顧我的情緒;

我覺得孤單時,認為愛我的人應該要為我負責,照顧陪伴我的孤單;

我對社會不滿時,認為這個社會應該要為我負責。

好像如果社會不這麼糟糕我就不會有這些抱怨似的。

唯獨不覺得我也是創造社會的一份子。

我的許多許多年,都在拒絕長大,拒絕為自己負起責任。

 

長大,意味著在愛人之前先學會愛自己,太困難了;

長大,意味著得學會停止抱怨,而開始自己照顧自己、滿足自己,太累了;

長大,意味著得收回所有對外在的期待,看到自己承擔自己,太痛苦了。

 

抱怨別人多輕鬆啊~

指責別人多自在啊~

當受害者多好啊~

原來我在拒絕長大,已經很久很久了.....

原來,自我成長,就是一條為自己承擔起更多責任的旅程。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Alva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2)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