日前從美福買了一隻春雞,當時就盤算著想來用AX-2000試試做烤雞。

因為自從在Discovery頻道中看過一次Kylie Kwong的示範料理後,就一直念念不忘電視螢幕中出現的烤雞滋味。

Kylie Kwong 和Jamie Oliver 都是我當時很愛看的西洋美食節目。

其實我分不清到底是愛那西式料理的滋味,還是深深迷戀那種在大廚房中做著料理時的悠哉自在。

我想後者可能性比較大。不進廚房的人大概很難理解為什麼女人要對廚房的設備和空間那麼斤斤計較。

對我來說夢想中的廚房是開放式的、是有足夠空間容納第二個人的。不管是站在旁邊陪我聊天的另一半,還是因著好奇心而陪我一同料理的孩子,甚至是志同道合的朋友。

某種程度上我認為開放式的廚房是對下廚者的一種尊重,辛苦料理的人不該被隔絕在悶熱的角落。

下廚時和客廳的其他家人多一點互動,讓家人多一些參與感,會讓自己減少一些因狹窄的幽閉空間所帶來的悶熱煩躁。

總不能辛苦老半天做好了菜,自己卻因疲累而臭著臉上桌吃飯吧,這種勞心勞力又不得人疼的事情真的太虧本。

所以環境可以影響一個人的心情,而一個人的心情可以影響一家人的氣氛。


所以開放式的寬敞廚房真的很重要啊~~~ (吶喊。)



是說怎麼寫個烤雞的開場可以離題的這麼離譜...............

跳回材料篇:

材料

春雞*1隻

新鮮迷迭香*數支

大蒜*數顆

橄欖油

醬油

海鹽

現磨黑胡椒

麵粉

Balsamico醋

奶油


大蒜、迷迭香葉子都用拍拍樂拍成末。超好用!

醬油、橄欖油(我用O&Co.檸檬風味的橄欖油,除了香氣之外,感覺吃起來更清爽。)、黑胡椒、海鹽。

以上通通喇在一起備用。

量的多寡依春雞的大小而定,基本上就是夠抹完整隻春雞。


重頭戲來了。

買來的春雞應該內臟都清好了,而且也沒有頭。

意思就是整隻春雞有兩個洞,一個在脖子、一個在屁股。

從任一洞開始,一手抓著洞口的皮,另一手勇敢的伸出食指,把牠皮、肉分離!!!

翅膀和腿的部位不好分,所以不用勉強。但整個背部和腹部就盡量全部分開,而且要溫柔放感情。不要把皮戳破了才好。


把皮肉分開的用意就是為了把剛剛調好的醃料放進去。

均勻的把醃料抹在皮之下、肉之上。均勻的抹開................

想像正在幫另一半擦防晒油之類的。>"<


抹好之後,我另外把放室溫軟化的奶油挖了一些,隨意的塞進剛剛抹醃料的地方。

皮薄透光的低方好像可以很清楚的看到我塞奶油的位置。

最後再用繩子把雙腿綁起來,因為就像上次做花旗蔘煲糯米雞一樣,腿開開不好看啦。 

做到這裡已經算完成一大半了。

包上保鮮膜後,放回冰箱冷藏。至少醃個兩小時。


醃好的春雞取出拍上一層薄麵粉。


熱鍋後放少許油。把春雞放入鍋中小火煎。

這裡是個錯誤示範,這次用寶迪不沾鍋來煎,真的一點都不吃油,所以其實應該可以根本不用放油,但卻仍能把雞皮中的油脂煎出來。

所以這另外倒入的葡萄籽油可以說是浪費了>"< 因為起鍋後的留下的油比我倒進去的還多....

所以結論是寶迪鍋真好用!(偏......)


慢慢煎...........

確認一面都上色成金黃後就可以翻面。

同時把烤箱預熱至200度。


小火慢煎也可以煎出雞皮中的油脂。這些雞油可別急著倒掉。最後要來調sauce的。

每一面都煎成金黃色後就可以進烤箱。


因為我懶得洗烤盤,所以我將鋁箔紙微微摺疊成一個砵狀,主要是可以接著烘烤期間流出的雞汁即可。

另外像翅膀等尖端細小的地方,因為很容易烤焦,所以可以撕一小塊鋁箔將其包覆,這樣就不會熟了肚子而焦了翅膀。

另外準備幾支迷迭香,直接連著梗放進雞旁邊一起烤。這樣雞皮和流出的迷迭香味會很迷人。

烤的時間就因烤箱而異了。

這隻小春雞,我用AX-2000烤了約莫30分鐘。

其中有拿出翻面過,因為想把在底下的那一面也烤出漂亮的顏色。

拿出翻面的同時可以抹些剛剛鍋內殘留的雞油或是些許奶油,讓烤出的顏色更漂亮些。


30分鐘之後,雞皮烤出令人滿意的金黃就可以盛盤上桌了。

吃春雞的快感就在一口從大腿猛咬下去....皮香肉嫩!爽度一百。


將烤盤裡與鍋裡剩餘的雞混合在一起,淋入Balsamico醋,以小火熬煮到略呈濃稠狀態,加上一點點奶油。稍微煮沸,這就是清爽的Sauce。

另外再燙一點青菜放至於盤內會更好。可惜冰箱沒有花椰菜和玉米筍,只剩下鴻禧菇。不然多點顏色更添視覺上的享受。


淋上Balsamico將之後就可以準備開動了!

很薄透的雞皮裡還可以看到切碎的迷迭香醃料。可以直接食用,不需另外挑出。


這次約莫醃了3個小時左右,味道滿透的。吃的時候也沒有另外加鹽或胡椒調味。

皮薄肉嫩又很多汁。真的超好吃。

我想下次我會試試再烤久一些的時間,讓表皮更乾酥一點點。


老爺吃的不發一語,我急著問到底覺得味道如何?

他手口不停的繼續吃著,過了一會後很平緩地說:以後在外面餐廳不用點春雞了.....

當下真的有想拿拖鞋巴頭的衝動,怎麼回答的不能開心一點嗎??

我真是不懂魔羯AB的矜持...


總之AX-2000試做烤春雞大成功。 ^^

一次應該最多可以烤個4隻左右,邊啃春雞的同時,又開始想著下一次朋友來家裡聚餐的主題了。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Alva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