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爺爺生日。離爺爺過世也將近一年。

難得全家人都在台灣,長輩們決定就在這個週末舉行爺爺的家祭。

家祭過後,父親帶我們來帶一個我們一直稱為『新家』的房子,但其實已經買了17年了.....

只是我們還是一直叫它新家,因為我們始終都沒有住過來 XD


好幾年沒到這裡了。心裡早有準備這裡變成超級大的儲藏室。

只是沒想到一進門還是讓我連驚了好幾下。

客廳。為什麼有兩張茶几?!

還有石頭.....一堆石頭。

廚房居然還有營業用的大烤箱?問題是我們家並不是開麵包店的。

石頭?還是石頭?!


二樓房間。

陰陰暗暗的角落堆著還是大大小小的石頭。


陽台還是石頭。正在做日光浴,吸收天地精華。然後呢?會長大嗎?

還有兩個大到可以整個人坐進去打禪的甕,這讓我想到小時候看過的殭屍片,穿著甕走來走去那種.......

為什麼我們家要有這種甕?



幾個樓梯間全都是石頭。

石頭石頭....



三樓。聽說這是我房間....我一天也沒睡過。

還是石頭石頭。

左下角那個麻花石頭聽說大有來頭。

但石頭這種東西的價值很主觀,應該是隨人喊價吧,一百個裡碰到一個痴迷的就成交了。

我絕對是另外的99個人之一....



聽說這邊是我弟的房間.......

除了畫、照片,就還是石頭!


這兩把刀我反而有點陌生。

軍刀不是長這樣的吧,好歹我也幫老爸擦了好幾年的刀。

還是有分表演用和實戰用的差別?幹嘛不拿槍就好?


石頭!!!!仍然是石頭。



我居然能在石頭堆中找樂子拍照...而且超熱。

我今天的脾氣真好  (驕傲)....

這是爺爺年輕時的照片。

都是父親請人從泛黃照片中翻拍下來的。

那是一個戰亂的時代,幾張照片都顯得特別的稀有珍貴。

很喜歡聽爺爺用濃濃鄉音口沫橫飛地說著他從小顛沛流離的事蹟,很危險艱困的事情在他回憶起來都變得特別生動有趣。

只是再也聽不到了。世代文化的斷層總讓我有種深深的遺憾...

外公是飛官。

其實不是親外公,這是阿姨的父親,過世的早,我們沒有緣份見到面。

留下來的是外婆家滿牆面的徽章、照片與獎狀。


我自己的親外公是軍中聘僱的醫生,媽媽也是從小在眷村長大。

國小前曾有一兩年的時間和外公同住,最喜歡在外公大清早練書法時,去挖他書桌上藥罐子裡頭的表飛鳴來吃。

爺爺奶奶的結婚證書。古董耶,在東北瀋陽辦的婚禮。

中間證婚人那一整坨文字非常厲害。完全沒有標點符號。

而且每個字我都看的懂,但放在一起我完全不知所以然......

太繞舌了吧 >"<


我突然發現這種橫桿吊軌出沒在我們家的每面牆上,看的我都想回家釘兩根了。



四樓書房。書架上、桌上還是石頭。

啊在書桌前面居然有張搖椅。要搖去哪裡?


陽台花園。

原來那個搖椅是要用來坐著欣賞這個櫃子....上面的石頭。


全部都是石頭!!!!!!

在我家真的隨手可得的都可以當武器啊。 或是門檔。

以為四樓書房就是頂樓了嗎?

看看別人家的都已經是頂了,但我家可沒那麼簡單。

只有四層怎麼夠?

所以我們家有頂樓加蓋。

這是第五層。

還是滿滿滿滿滿滿的石頭。

而且牆上是兩蔣總統的掛像。

還有一堆毋忘在莒之類的獎牌...獎狀還有....照片一堆。

石頭。依舊是石頭。

一路驚到這層樓也累了.....


隨處可見石頭。

有看到右手邊還有個樓梯嗎?

對,還有樓上。想像力很豐富的父親做了一個觀景台。他說全家人可以在上面喝茶賞月。

而且早期這間是健身房,沒有這麼多石頭,還在樓梯下方沏了個魚池。

魚池!魚池耶!

怎麼會有人在頂樓加蓋的鐵皮屋裡搞魚池?我真的不懂。

後來當然是大漏水,最後只能水放掉,改放石頭..... =.=

還有龜殼!

龜殼上還有甲骨文!

幹的好,哪弄來的。很想丟錢幣進去卜卦。


江江!觀景台!

還真的可以觀景,因為方圓百裡內沒有哪家跟我們一樣囂張,頂樓加蓋再加蓋。硬是高出人家兩個頭。



聽說這是高粱酒廠的酒甕,有絕對的歷史。

但為什麼會出現在我家頂樓????

爸說:『以後你要釀酒可以回來拿甕喔。』

..........

頂著烈日拍了幾張全家福之後,終於可以撤退了。

父親愛拍照到一個極限誇張的程度。

從一樓走到這裡我們起碼拍了十來張。這不是自家倉庫嗎?為什麼要變成觀光景點狂拍.....

臨走之前在前院看到這塊超級大石頭。

它叫做蟾蜍。比之前我看到放在門口叫青蛙的西瓜石小一些,但對於一個一般家庭來說也是宇宙無敵大。

石頭下方是國小用的課桌椅。為什麼.....唉,我累了。


還好今天只是來走走看看拍拍照就離開。

以往我們都很怕來新家,因為絕對是來做苦工的。

一些石頭要從一樓搬到五樓,一些石頭要從四樓搬到二樓。

還有一些要搬到櫃子頂上.....


在家裡很容易分辨哪些石頭是得寵或不得寵的。

在透明展示箱子裡的是第一、擦的油亮的是第二、有製作專用木底座的是第三......


這些石頭真的過的比我和弟弟們還好。

真的!



我曾經對於這裡很不諒解,也非常排斥到這裡。

今天回來的感覺有些許不同。或許是因為我帶著重新認識父親的心情回來的。

似乎這裡沒想像中的雜亂,雖然其實東西真的很多。

不過有好多回憶在裡頭。是好多好多用錢也買不回的回憶。但他卻很小心的收藏在這裡。

只希望有天我們能過來這裡和他分享。

第一次在這個房子裡沒有劍拔弩張、一觸即發的情緒。

我只是想重新認識他,由他呈現出來的去推測過去他行為背後的思考邏輯。

雖然有些點永遠是個謎。

但除此之外,或許也有可愛的地方。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Alva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3)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