入塔位後的那一週,我在岡山陪著奶奶。

看著她的落寞,我不知道該怎麼安慰。

那一輩的人總是習慣以怒罵表示關心,以否定表示在意,那是他們習慣的表達方式,只是身在其中的人不會懂得為何自己老是不開心、總是不如意、永遠都是那個最委屈的。

是非對錯無需評論,只要提醒自己在能力可及的生活範圍內,別重蹈覆轍。

複製了不想要有的態度與方法,結果就會是那樣不如意的。

並非因先有了不如意的現況,才導致自己不良的態度。

這不是先有雞還是先有蛋的文字遊戲。而是身體力行的往自己想要的結果前進。

面對奶奶的情緒,我是不捨的。只是多半處在力不從心而想發脾氣的狀態。


對於無能為力的煩惱事情,我習慣用自己的情緒去把它蓋掉。因為我認為自己沒有能力去解決。

這似乎是一種『鴕鳥心態』。告訴著對方別來煩我。

而這在與人的相處上,無疑是毫無助益甚至有傷害的。我傷害了對方對我的信任、破壞了對方想與我傾訴的橋樑。

我的心裡有愛,但是是被限制住的。不順我的意時,我就用憤怒包裝自己的愛...

我想要改變,試著去理解不同的情緒與選擇。不必附和對方,但是用同理心去理解對方的出發點。


某日午後,父親開車帶我們外出用餐。地點讓奶奶選。

奶奶說:『爺爺有家喜歡吃的牛肉麵店,我們去吃吧。幾十年了我都沒嚐過。』

所以我們憑著直覺來到了這兒。公園旁的一間鐵皮屋搭建的小吃店。

爺爺的生活十分規律,幾十年來都不變。岡山公園是他每天都會來的,喝茶看報下象棋,小時候曾喜歡黏著爺爺出門,但每每都無聊到想回家。

父親停妥車後,要進入餐廳前經過一排老樹。樹下的老爺爺們三五成群著或聊天或下棋。

經過他們身邊時,我刻意放慢了腳步。

這是爺爺的朋友們吧?他們都在聊些什麼?會不會聊到爺爺?聊到那每年固定去大陸半年的王先生回來沒?

家裡的喪事辦的很低調,原因無非是經過大陸幾個月的折騰,回到台灣後,誰都沒有多餘的力氣再去應付其他的鄰居朋友們。

很多人都不知道爺爺過世的消息。爺爺硬朗的形象,一直讓人覺得活到百歲不是困難的事情。

好不起眼的牛肉麵店。會知道這裡的應該都是熟客了吧。

店內的菜色並不多,牛肉麵和豬腳就是主打。

這一餐飯,我們還是吃的很安靜。食之無味就是這味吧。心思全都隨著環境陷入回憶中。

奶奶放下了筷子,說:『也不怎麼好吃嘛,這味道都不對。』


===========================================

爺離開快10個月了。刻意不去想起時,日子照常地過,好像很快。

而一想起就會像是時空都暫停了。

看著照片時會想,如果時間能倒轉,多好?如果當時能多陪你,多好?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Alva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