DSC09513.JPG

翔寶的成長點滴幾乎都記錄在FB上了,Blog上反而少的可憐....

寶貝接近兩歲時,成長的速度變得好快啊,尤其在『說話』這一部分。

他其實翻身的晚、爬的久、走的也不算早,但語言發展卻相對算早的孩子,

1Y3M一開始會走之後,語言就從疊字開始往上飆...

喜歡學、愛講、也會講的很快。

所以兩歲時幾乎所有的溝通都沒有問題,他也都可以表達應對。

DSC02319.JPG

翔寶是個全母乳的孩子,唯一喝過母乳以外的就是每天的植物營養奶。

7M時他自己戒掉了奶嘴,9M時又自己戒掉了奶瓶 @@" 搞的我只能全親餵。

在他可以用語言表達自己的情緒之後,我開始思考慢慢斷奶這件事情。

((大概有八百個人以上問過我怎麼還不斷.....@@"))

我希望脫離母奶是自然而然的事情,而且我也真的想好好睡一覺.....

從懷孕開始,我的夜晚睡眠就會被中斷,到現在翔寶還會夜奶。

還好我的睡眠重質不重量,隨時也都可以補個小眠,這三年多來我打瞌睡的頻率真的增加很多很多...

夜奶這件事情沒有影響到這成長百分比破表的孩子,但我想應該是影響到老木本人的成長曲線了。

 

1Y9M我們在沙巴旅遊的最後一天,我帶錯了衣服,圓領貼身短袖根本沒辦法餵奶。

DSC08740.jpg  

所以一早我換好衣服之後就跟翔寶說:『今天麻麻衣服好緊,沒辦法喝ㄋㄟㄋㄟ耶..... 可以不要喝嗎?』

翔寶看著我的衣服,重複了我的話之後說『好~』

我其實當下真的沒有把握翔寶能否做到,因為當時他是隨時都會討奶的孩子,尤其是想睡覺時。

而且當天行程還包含要搭車坐飛機回台灣...

 

但出乎我意料的是,他真的忍住了,連在飛機上超級想睡覺的時候都沒有討奶。

自那天之後,翔寶就自己戒掉了『出門在外奶』,再也沒有在外出的時候討過奶,我終於可以脫離哺乳衣了啊啊啊啊啊~

當中他的認知是『麻麻會被看光光羞羞臉...』 >"< 對,麻麻被看光真的很害羞。

DSC02321.JPG

慢慢地,在家時我也開始跟他溝通 『喝一下下』。

每次喝奶喝一下下就好,不要一直掛在我身上。

他開始懂實際運用『一下下』的意思,真的只有一下下,喝完就離開。

 

雖然有時候會跳針,一下下之後等等又回來一下下....<loop>

認識左右之後就變成『左邊一下下、右邊一下下』....>"<

 

孩子啊,這個世界很大,不是只有麻麻胸前的。

DSC03029.JPG

2Y3M 的某天晚上,照例我們都會睡前聊聊天。

這天我問翔寶:『可以喝一下下就好嗎?不要含著ㄋㄟㄋㄟ睡,你長大了,你是大baby了耶』

我重複了好多次之後,他像是真的有思考一般,最後他說『好....』

那一天,他啜泣了一會,抱著我的手睡了。

第一次!第一次在我身邊可是不是含奶睡... 媽媽我也要哭了。

第二天,他同樣說好,也同樣準備開始啜泣,不過有點懶得哭...該兩聲而已。

我問他:『要牽牽手,還是拍拍睡,還是摸摸背睡呢?』 他這天選擇:『摸摸背』

(吼...摸背摸到睡好累喔>"<我手都要扭到了..... 終於把他摸睡了,我花四下次再也不要有這個選項了。)

 

第三天開始,翔寶不再啜泣,只是鬆開ㄋㄟㄋㄟ的時候表現的很捨不得。

那一個禮拜他做到了,之後也都做到不含奶睡著。他好棒!

 

正當我開始開心他的成長時,我們同時開始忙搬家、忙過年....

等到最近過年後的這段時間,我發現翔寶有點怪怪的.... 說不上是哪裡怪,但好像變得....『幼稚了』??

我沒有懷老二啊!!!! 行為退化個什麼鬼?

某天睡前,他突然趴在我的肚子上說:『麻麻,小baby都這樣躺,我是小baby...』 

之後的每一天都要這樣整隻壓在我身上睡,就算最後側躺也要摟緊我的脖子睡。

我全身筋骨應該已經酸痛到了殭屍階段....=.="

 

我開始覺得奇怪,所以跟PG團的公主老師聊了好一會兒,也跟莫莫聊了很久。

發現自己這段時間少做了『重視、表揚』翔寶成長的改變!

 

從出生就含奶睡的孩子,在不到一個禮拜的時間內,自發性的脫離這個習慣。

而對大人的我來說,我只感動了短短的時間之後就忽略了,甚至變本加厲,認為不含奶睡是理所當然。

在大人的世界裡,成長改變只需要下一個決定,但在孩子的世界裡,成長是天搖地動的改變吶.....

但我卻忽略了,甚至有時候會用嚴厲的口氣套個『你是大baby』的帽子給他。

我的孩子他在這個階段的成長改變上感受到了壓力,而且不是開心的,所以他縮回去退化了。

他開始變得更黏、沒頭沒尾突然告訴我他不是大baby、睡覺的時候抱的更緊...etc

 

這段時間其實再難過也會過,他會被認為『這就是Trouble 2嘛...』『本來這年紀就這麼難搞啊』

『這是第一個叛逆期!以後還長遠的呢.....』

 

那天晚上,依照慣例我一回到家之後翔寶就會黏上身討奶。

抱著他在胸前時,我輕輕跟他說:『寶貝,麻麻跟你說喔。今天公主老師說你好棒耶!』

翔寶一臉茫然的看著我。當然同時還是叼著奶。

我繼續說:『老師說你現在都不用含著ㄋㄟㄋㄟ睡覺耶,好棒好棒喔!很厲害耶,都可以自己睡著。』

翔寶開始微微笑... 一直微微笑,同時在我胸前扭來扭去。 (按照默契來說他說這是在『撒嬌』...)

過了一會兒,他抬起頭,眼裡是笑意的跟我說:『麻麻,再說一次!』

我還搞不清楚狀況地問:『什麼再說一次?』

翔寶:『你們講話,再說一次...』

原來他是想要我再重複一次剛剛公主老師說他好棒的內容! 之後他就開心的從我身上離開。

 

Alva現在覺得,追根究柢的原因是孩子開始感受成長的壓力,而卻沒有足夠的信心去面對。 

 

孩子都希望獲得下列三項需求的滿足 
被愛的需求: 希望被重視,有人關心他。
被肯定的需求: 希望他所做的事情被讚美、被鼓勵。
被理解的需求: 希望大人了解他的心情及感受,那怕是大人認為不可以的事情,對孩子來說往往是有理由的。

其實我覺得這不只是孩子的需求,大人又何嘗不是。

每個人心裡其實都住著一個孩子,只是現實的忙碌與壓力把這孩子性越壓越深罷了...

  1417572_10201816850855852_790176810_o.jpg    

 

親愛的寶貝,媽咪知道你正以自己的速度在學習與成長中,在我的心中你最棒!僅次於你老爸。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Alva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4)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