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ats.jpg  

 

在36歲的時候,看見了媽媽36歲的日記....

是巧合嗎? 最近的好多事情讓我思考著。

 

媽媽生病過世足足有22個年頭了,在當時我不明白為什麼,甚至也不懂什麼叫做接受,所以甚至沒有悲傷?

但媽媽離世的痛,在成長過程中是日漸加深的。

太多的痛苦與憤怒填進心裡空掉的那個位置。我好像還是感覺不到悲傷。

因為我的爸爸告訴我,他後來所做的一切都是對我們最好的安排,過去是怎麼怎麼的不好,以後都會很好....

或許媽媽的離世對要求完美的爸爸來說,是一種缺憾,所以他急於彌補,急於把這個家再次呈現完整無缺在外人面前。

但他卻忘了孩子心裡的感受,應該遠遠大過於他的面子問題。

 

所以我只有憤怒,越來越憤怒,爸爸做的越多,我越憤怒。而且感受不到失去媽媽真正的悲傷。

 

這些年來,當憤怒慢慢被移除時,我才發現自己是空的。

那個原本屬於愛與被愛的位置,在媽媽離世之後,變相的遺棄下,他空掉了,再也放不進與媽媽相關的任何感受。

 

這段時間啊,經歷了好多不足於外人道的事情。

前幾日看到媽媽的日記,第一次看時,我一個字也看不進去,剎那間我有再次被媽媽遺棄的憤怒湧上心頭。

第二次時,慢慢的看著那些字句。

第三次看時,努力把媽媽當時的感受看進心裡。

 

媽媽選擇了一種毅然決然、不得不斷的乾乾淨淨的離開方式。

我內心真實的感受是被遺棄多過於失去至親的悲傷。

於是痛苦與憤怒牽連著所有血脈相關的家人。

當我看懂媽媽的感受時,我才明白她不是不愛我,而是被生活壓的喘不過氣來,

一個失去愛自己能力的媽媽,又怎麼能把愛給予孩子?

 

我感受著那些感受,原來在生命藍圖之下,我不知不覺下依循著軌跡扮演著同樣的角色。

明白這些關係之後,我知道一切將變得不同。

 

 

寫給36歲的自己。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Alva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5)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