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還沒寫文就在想.....這篇到底要歸納到AX-2000,還是新開一個專屬於食物料理機的分類。

我想還是放到後者好了,希望能慢慢有更多食物料理機玩烘焙的食譜可以加入。

台灣不像日本,這樣的機器很平常普通,所以可以買的到專門針對這樣機款設計出的食譜。

而我也不懂日文,即使買到這樣的書,沒翻譯也是瞎子摸象。

還不如自己在網路上多爬文,實際手做之後再來分享給大家。

這樣的料理機小巧、方便、不佔空間,但相對能製作的『量』也很有限,只是對於兩口之家來說已經很足夠。


首做先來個大家都說容易的香蕉核桃蛋糕,因為簡單好做,才不會給我這烘焙初學者太大的打擊。

我實在很怕那種要打發蛋白或奶油的,手很痠捏,在找到機器幫忙前,那類糕點還是屬於不想嘗試的禁區。

這款蛋糕想當然耳是通通不用,只要所有餡料攪拌均勻,不要有麵粉坨即可。

材料: 食譜取自《理論廚師的實驗廚房》

中筋麵粉140g ->過篩。

泡打粉3.5g

鹽1g

白砂糖100g

奶油85g ->微波至全融化後,室溫放涼備用。

全蛋*1

香草莢*1

生核桃50g -> 140度烤15分鐘,注意不要臭灰搭。

香蕉220g (約兩根) ->剝皮後的淨重。


香草夾一根,食譜上雖說是用香草精,但我還是喜歡天然的,或許成本高的多,但是要吃進肚子裡的不能省。

香草夾直直用刀劃開。

掰開香草夾的外殼後,裡面密密麻麻是迷人的香草籽。

用刀尖順勢從頭到尾刮幾次,香草籽就全出來了。

將香草籽丟進已融化的奶油中備用。

烤好的核桃,我用廚房萬用剪刀,剪剪剪剪剪.....

我沒有敲肉的工具可以敲碎核桃成小塊,意外發現其實用剪刀很好剪,直接在碗裡就可以剪剪剪剪剪成要用的大小即可。


主角登場。真的不大台。功能如前一篇所述

照片中我用紅色圈起來的兩個地方,是很奇妙的『開關』。蓋子裡層就有兩個凸起剛好吻合。

在把食材放入、左手邊轉到需要的轉數後,蓋上蓋子,輕壓蓋子就是『開』,一鬆手就是『關』。

這有什麼好處?這可以完全確保你盆內的食物不會因為誤觸開關而爆飛到整個廚房啊!

(妞~ 你懂吧。你懂吧!)

太貼心了,日本家電就是能這麼貼心。而且絞打食物的時間通常都很短暫,用這樣的方式很好抓秒數,不會一隻手按蓋子,另一隻手又要顧開關。

(我居然忘了照一張蓋子蓋上的照片.......呃!請大家自己想像這個貼心的裝置)

預備備喔,要開始做蛋糕了喔!

1. 香蕉、白砂糖丟入。蓋上蓋子。壓蓋子三下,每下兩秒。

我覺得每下兩秒還太久了,有點香蕉顆粒的蛋糕也很不賴。

2. 再把全蛋、奶油+香草籽丟入。蓋上蓋子。壓蓋子三下,每下兩秒。

3. 再把麵粉、鹽、泡打粉丟入。蓋上蓋子。壓蓋子三下,每下三秒。


4. 抓一小部分烤好放涼的核桃丟入。對!一定要用丟的。這樣才有架勢。

蓋上蓋子,壓蓋子一下就好。那就來個一秒意思意思,混的均勻即可。

就醬。

做好了。

把麵團挖出來入烤皿、進烤箱就可以翹腳等吃了。


把剩下的核桃灑上,最好輕輕按壓一下碎核桃,讓每片都陷進麵糊裡,才不會烤好後核桃跟蛋糕分家。

AX-2000預熱170度,烤20分鐘。

我的每個蛋糕都很小,大概2-3口的份量,所以烘烤的時間也縮很短。不出20分鐘就差不多都上色了。

用牙籤插進蛋糕裡,不會沾黏就表示烤好了。

剛出爐微酥的表皮,和香脆的核桃再加上Q彈的蛋糕體。

噢~我醉了。


有沒有很簡單啊?!

做香蕉蛋糕一定要用完熟的香蕉,這樣不但甜度夠,香度也才夠。

剛出爐的小蛋糕香氣四溢不稀奇,重點是入口下肚後,那嘴裡還滿是香蕉的香氣。

加了核桃更能平衡掉香蕉的甜度以及豐富整體的口感。

這蛋糕體軟Q紮實,熱的好吃、冷的也好吃、連我剛從冰箱拿出來,都覺得冰的有另一番風味。

打死不吃香蕉的老爺居然對這香蕉核桃蛋糕讚譽有加。

『好吃嗎?』剛出爐是一定要先給老爺試吃的。

『.........(靜默).........太   強   了』老爺幽幽地說。

不知道他到底是覺得料理機強、神機AX-2000強、還是老婆我本人很強。


重點是這些都不重要。我相信他心底是愛死我的。

重要的是這個配方的香蕉蛋糕好好吃,冰了兩天的蛋糕也不乾硬,整體比重大的香蕉讓蛋糕體有足夠的濕潤度,卻不需要放太多奶油。

而且。這台料理機真的是     便  啦~~~~

一恍眼蛋糕麵糊就完成了,結果最費力的居然是『秤重備料』和『分裝到小烤杯』的步驟。

有沒有這麼迅速?!這樣會讓我想卯起來做蛋糕。


我需要好鄰居啊 ~ 來幫我清食物。


PS1. 料理機哪裡買。這篇有講

PS2. 推薦《理論廚師的實驗廚房》這本食譜,這是我同一時間入手幾本食譜中我最愛的。


檢討:

1. 完熟的香蕉甜度很高,下次可以減量10-15%的白砂糖。 

2. 蛋糕體的口感很棒,下次要用蛋糕模或瑪芬杯製作,容量比較大,才更能完整品嚐到口感。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Alva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