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這麼饒舌的菜名出自4F。

對豬腳鍋的好印象源自歐嬤烏蘇拉德風美食館  ,反而在德國當地卻沒嘗試到在地的豬腳鍋。

日前看到4F推出『一鍋好料理』的課程中包含了豬腳鍋,馬上當下立即二話不說報名去。

昨天突然興起想來實作一番,大部分的材料家裡都有,剩下不足的就趁午休時到市府B2採買去。那裡真是婆媽們補糧的好地方,市府也真是太貼心了,吋土吋金的信義區居然有賣新鮮又便宜的蔬果。

一下班就要手刀搭車衝回家,不然這是道需要稍微燉煮的菜色,不早點準備恐怕會太晚開飯。

材料:

主要的有....

德國豬腳 - 煙燻處理過的,購於美福肉品。

酸菜罐頭

白香腸 - 我用Costco買的檸檬香腸。

培根

洋蔥

義大利米麵

白酒

香料數種 - 發揮普羅旺斯的精神就是陽台上的香草亂剪一通,只要味道屬性不要差異太大即可。我用了甜羅勒 / 奧勒岡 / 月桂葉 / 薰衣草。

次要的有...

茄子

馬鈴薯

南瓜

大黃瓜 - 因為買不到櫛瓜。

西洋芹

高湯

說是次要的原因是,這些菜色可以隨時增減或被替代,只要不是葉菜類不耐煮的其實都可以放,e.g. 紅蘿蔔 / 青豆仁,但是高麗菜除外,煮軟的高麗菜反而很順口好吃。

所有食材切成等同大小,豬腳肉也盡量片下,但是骨頭可千萬別丟,這可是熬湯頭的好味道。

熱鍋入油後,炒香培根,再炒軟洋蔥。

炒至軟爛的洋蔥更能為湯頭增添自然鮮甜味。

(我會把豬腳肉帶皮的部份也一起在此時下鍋拌炒,煙燻過的豬皮經過這樣拌炒會更香軟)

接著就可以放入南瓜塊與馬鈴薯拌炒,其實不用炒太久,因為之後約莫小火燉煮一小時,這香早就入口及化了。

除了太容易爛的茄子和大黃瓜,其餘通通下鍋。

香腸、豬腳肉與豬腳的那跟大骨也下鍋,放入香草,再加白酒及高湯。

高湯不足的就以自來水代替也可以,水量淹過所有食材即可蓋上鍋蓋,小火燉煮40-60mins。

這次我大約煮了40多分鐘,整個湯頭已經呈現乳白,大概是加了高湯的緣故,我覺得更省燉煮的時間。

熄火前加入義大利米麵 (等同義大利麵,約需煮6-7分鐘,視自己喜歡的口感而定),以及茄子和大黃瓜。

最後等義大利米麵的軟度已經差不多時即可關火,並且加入酸菜。

(我承認這碗太誇張,因為添的太滿了。)

我發現這湯頭比在4F吃到的更為濃郁,食材幾乎差不多,只差在老師當時用水,而我用高湯。

當時在4F吃的口感是比較偏清爽,而我自己則是比較喜歡這樣乳白的湯頭。

豬皮因為拌炒過的關係,更能在燉煮時釋放出膠質,非常軟Q之外也幫湯頭加分。

這個湯好鮮甜,而我也完全沒有加入任何鹽巴等調味料,我想鹹味是來自於煙燻的豬腳吧。

而鮮甜味則是來自於洋蔥及蔬菜。

我想冬天冷颼颼時煮上一鍋,全家圍爐吃著一定好舒服。

唯一要注意的地方是,如果這鍋不是當天馬上吃完,則義大利米麵最好不要放進鍋中一起煮。

這雖然是道地的作法,但是同煮之後的米麵很容易吸水發脹,米麵很夠味香甜是沒錯,但是湯都會被吸乾,對於愛喝湯的人來說會小可惜。

下次我應該會用半高湯半水將米麵煮熟 (不需像煮麵一樣放那麼多水),並且另外盛放,要吃時再加入,這樣米麵一樣有味道,卻不會宣賓奪主地把湯吸乾。

更或者,把義大利米麵換成寬版冬粉條或是手工耐煮的拉麵,像是吃火鍋那種,在歐嬤烏蘇拉也是這樣吃,那口感也很讚,而且不習慣吃米麵的也比較接受。

很方便的一鍋料理,煮一鍋可以吃整餐,看似材料很多但其實並不費力,也不用一直張羅要變個三四道菜出來。很值得一試。



小翠~ 來我家吃豬腳火鍋吧!~~~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Alva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