改版的韓國人參糯米雞湯,全部材料相同,唯獨韓國水參改成花旗參(西洋參)。

原因是家裡花旗參還有一些沒消完,而且也沒有再另外花錢買高麗參。

從高雄回來的第二天起個大早,老爺出門上班後,我也出發到菜市場補貨,空了一週的冰箱現在很缺料。


材料:

土雞一隻 (兩口之家,我挑最小的一隻,大約2斤半左右。NTD160/斤)

糯米一把 (以塞的進雞身裡為主,泡水起碼30分鐘)

紅棗*7 (多寡隨意,提升甜味)

整顆大蒜*8 (多寡隨意,我很愛大蒜,整個有衝動再加一把變成蒜頭雞)

栗子*8 (多寡隨意,同紅棗一般提昇甘甜味用。乾燥栗子要先泡開)

花旗參*5 (乾燥的參片要酌量使用,過多會使整鍋湯苦掉)

玫瑰鹽少許,大塊現磨調味用。

土雞購買時請老闆將內臟清乾淨,脖子和雞爪也都是剁下和雞肝 / 雞胗 / 雞心放一起。

脖子的皮和腺體都要清掉喔!

取幾顆大顆栗子從屁股往脖子的洞口方向塞,堵住洞口,待會要填糯米,燉煮時才不會都漏出來。

這照片是從脖子端的洞口看過去,已經塞了栗子了。

再丟幾顆紅棗、花旗參片、大蒜進去,接著把糯米填進。餡料順序都隨意,除了糯米之外,其他可以留部份在燉鍋裡。

腳上剪一個洞。

為的是讓雞看起來比較淑女。不會燉的腿開開。

糯米塞滿。

屁股的油和腺體要清乾淨,但是皮不要剪掉,因為等等才不會太難『縫合』。

縫起來! 把屁股洞合起來免得漏餡。

所有材料放入,加水淹過雞身。之前去皮的雞脖子和雞腳等都一起放入燉湯。

我的24" Staub放這隻兩斤多的小土雞算是剛剛好了。

看來要是不小心買到三斤以上的雞.....就要剁腿剁翅才能放進去。

嘖。這時要是有個橢圓鍋就很剛好了啊~~~ (念力)。

開中小火煮滾後撈掉所有浮沫,我連雞油都一塊撈掉,就是看不太順眼說。

之後就轉到文火燉煮2 - 2.5小時。期間湯汁完全不會過沸噴出喔。

1.5個小時過去了.......

整個湯都變成乳白色的。

加點鹽調味就可以上桌,這次現磨玫瑰鹽,這樣的岩鹽較有甘味不死鹹。

芳療上來說甚至岩嚴可以淨化排毒、釋放負離子。可加熱釋放能量、可泡澡、當然我最愛的還是拿來吃啦!

這天晚上燉煮時間不太夠,老師說LC鍋只要1.5小時即可,但我這次試做的經驗覺得是要延長到2 - 2.5小時才夠軟爛。

韓味不二賣的真空包裝人參雞湯可都是用大型壓力鍋長時間高壓燉煮的呢,那樣軟爛的口感我很愛。

小土雞肉已經很爛,湯也很濃,是喝下會黏口的那種令人滿足的濃郁,唯獨肚子裡塞滿滿的糯米不夠『化』,我喜歡那種整個化開散在嘴裡的啊~

這隻小土雞一餐兩人吃不完,雞腿雞翅都吃光後,剩下的我全部丟進悶燒鍋中,加點水湯一滾後就關火開始悶。

懶得顧火顧爐子時,悶燒鍋真的是好物。

就這樣丟在鍋裡悶整晚,第二天一早再取出時已經是雞裡有米、米裡有雞囉!

有沒有很古溜?!光看就想到那香味。加熱後真是顧不得燙口就直往嘴裡送。

天冷喝熱湯真舒服,這讓我想到『十二籃的粥火鍋』,還有消失的『打破砂鍋』,他們家的鮑魚雞砂鍋真的是好吃到想撞牆。聽說現在已經改名為『上海京華』,原本師傅群外移了,不知道味道有沒有變調。

下次可以自己在家做雞鍋,就以這樣一隻小土雞湯為鍋底,燉煮好後端上桌,移到電磁爐上繼續加熱,準備各式菇類、大白菜、寬冬粉、豆皮、凍豆腐..等等。

這樣的改版火鍋是營養又沒負擔的。

家族或朋友簡單小聚會時,很適合在家裡來上一鍋,方便卻料多豐富不失禮。



原本4F韓藉老師教的是韓國水參,在當地來說是夏季很基本的燉補品,尚未經炮製的水參性涼,屬涼補。

而西洋參也同樣性涼,但是是很溫和的。但我覺得雖然已經入秋,既然不是天天吃就沒有關係,不是大病大痛的人也不用這麼堅持,而且體質燥熱的人在冬天也一樣燥熱啊,營養均衡最重要。


西洋參,性味甘寒微苦,能補氣養陰。
《本草從新》認為西洋參『補肺降火,生津液,除煩倦。虛而有火者相宜』。長期睡眠不足的最易虛火上炎,使咽痛頭暈,心煩口瘡,西洋參就是很適宜的補品。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Alva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