8/28的這一晚,我在醫院等待隔天一早的剖腹手術。

將近10PM抵達周大中。出門前和ㄆ一ㄚˇ哉道別時還紅了眼眶,這一別就是40天了。

進了病房之後,隨即換上薄到三點全都露的手術服,未來幾天的裝扮大約都是如此。

夜班護士阿姨幫我綁上監測胎心音和宮縮的監測器,這一綁要30分鐘不能動。

 

旁邊一台機器會碰碰碰碰的監測胎心音。

像是馬蹄聲一般,這就是寶寶在肚子裡的心跳聲 ^^

圖表上顯示寶寶的心跳之外,還有宮縮的頻率。

護士阿姨說:『妳已經有一些宮縮了喔~但還不是規律的。』

呼~ 孕期從一開始其實就常常肚子緊緊的,但我到現在還是不懂怎麼分辨宮縮。

但是進了醫院我就放心了。除了專業的照護之外,再一晚!再一晚,寶寶就出來了,我階段性的任務也就告一段落。

監測胎心音的同時。

阿姨向老爺簡單說明明天手術的注意項目,其實沒什麼好交代的。

剖腹產就是家人不能陪產,只能在門外守候,產婦一進產房後30分鐘左右就會將寶寶抱出來給家人做『第一眼』的探視,隨即體溫尚低的新生兒將近入保溫箱觀察4-8小時。

前置胎盤的手術時間會更快。大概就是這些囉。

另外是新生兒篩檢的部份:聽力、臍帶血過敏原檢測...etc 基本上全都自費選擇要做了。

還有再追加的就是父母雙方百日咳的注射。

黑麻麻的一張照片。

因為拍攝時間是臨晨四點........ 這一晚等於沒睡。

緊張又期待。

護士小姐開始做皮膚的護理(消毒、除毛、灌腸)。

原本想灌腸不知道是什麼感覺,會不會痛? 結果是多慮了。相較起來除毛之後走路比較不蘇胡..... (扭)

 

灌完腸之後再次監測胎心音與宮縮,這次要監測一小時。

同時開始吊點滴,手術之前起碼要滴完兩袋。因為已經從前晚12AM開始禁食禁水,需藉由點滴補充手術時必要的水份與營養素。

這管軟針插的著實有些痛........

因為我會有輸血需求,軟針針管要比較大,免得輸血時血流速度太慢以及血液細胞壁破裂,那就白輸了呀~

 

滴了四個多小時的點滴,整夜幾乎未入眠的我眼皮已經有些沈重... 但心裡的緊張卻讓我闔上眼也睡不著。

腦袋裡面轉不停的就是下一個痛是『脊椎麻醉的那一針』。

終於時間來到9:45,護士推門進來說:『走吧~媽咪,我們進產房』。

捧著肚子爬下了床、穿著幾乎全都露的手術服、護士幫我拎著點滴.... 此時腦袋一片空白地走向產房。

老爺在背後大喊了一聲:『加油!』

我回頭用極不協調的笑容與聲音回答道... :『待....待會兒應該沒什麼事情是我可以做的.....』

 

產房好大、冷氣好涼、手術台好小....   我... 好怕。

剖腹產因屬於手術行為,所以老公不能陪產。

產檢時不解地問了周醫師 『為什麼為什麼為什麼.... 為什麼老公不能陪我進去啊 (滾地)』

(電視上不都演老公要在旁邊緊握老婆的手,然後看到小孩的那一刻一起哭嗎????)

周醫師嚴肅的說:『別鬧了,剖腹產開腸剖肚的是手術行為,和參雜娛樂性質可以拍照記錄的自然產不同!不可以!』

@.@

 

爬上了手術台,馬上就被扒光。 產房裡有護士之外還有麻醉師、以及台大的另一位醫師。

中年女麻醉師大聲的問:『對藥物會不會過敏?』

我:『ㄜ..... 應該不會』。

量了血壓。正常。

護士:『來~我們側身躺,拱起像個蝦米一樣。』

要打麻醉了要打麻醉了!!!!!!!

我:『會不會痛..... ?』 (我為什麼要問這種沒意義的問題 >"< 會痛難道就不打麻醉嗎?)

護士:『妳乖就不會痛,不然扎不到脊椎縫隙就要在扎一次喔~』 (x的... 威脅我)。

 

我:『這樣夠不夠彎?~ 』我像極了第一天上學的小朋友,等著老師評分,很怕自己表現不夠好。

護士:『可以喔~眼睛看肚臍就好』。

側身躺著後努力手抱膝蓋,還好肚子不算大,困難度並沒有像網友說的那麼高。

我:『要打的時候要跟我說喔~ 妳幫我按著身體啦,我怕我會動.....』

護士小姐一隻手按著我的右手臂,一隻手按在我光溜溜的右半邊屁股上。


感覺背後有一隻手摸了上來,正在數我的脊椎關節.... 恐懼指數幾乎

 

麻醉師:『要打囉,放輕鬆~』

誰在這時候放的輕鬆啊...... >"< 我閉氣閉眼,把能閉的全都閉了.....希望可以把感覺神經中斷。

背後一陣緊緊的,一股熱流從脊椎進來之後很快到了腳底。

麻醉師:『好囉~ 會痛嗎?』

蛤?打完了? 沒感覺啊! 一點都不痛ㄝ?!真的不痛耶!!!

(鄉親啊~ 打脊椎麻醉不痛啦!)


我鬆了口氣還不小心笑出來... 『蛤~ 不會痛捏.... 呵呵』。 (很像白痴)

麻醉師:『對嘛~這哪會痛,妳下一個痛是下床痛啦... 這針根本沒什麼』。 (>"< 又預告我『下一個痛』)

 

翻回正面時,眼睛瞄了時鐘是9:50AM。

左手插著軟管吊著點滴之外,右手又插了一針。

右手這針原本可以不用另外插,但因為左手的要預留著等bb取出後做輸血用,所以只好再扎一針囉,整個被扎的有大哀怨的感覺。

 

腳底熱熱的... 麻醉師用手捏了捏我的腳和腰.. 『應該都覺得熱熱的囉』。

我正要回答,但發現自己講話開始大舌頭,頭也有點暈.......

 

我:『我怎麼講話大舌頭了,而且頭暈暈的... 有點呼吸困難』接連幾個深呼吸,好暈喔...

麻醉師再一量血壓:『血壓掉下來了。』 好像恍惚中聽到她說70/40...

麻醉師大聲問道:『媽咪,你對藥物真的不會過敏嗎?』

『......』

我不知道啦!這次生完就知道有沒有過敏了嘛....


『媽咪來~我幫你推推肚子會舒服些~你深呼吸...』。

肚皮其實已經沒什麼感覺了,但麻醉師往我右邊胸部下方往下推著肚子.. 突然間我舒服多了,頭也不太暈了。

推了一陣子之後,再量血壓,正常。

『bb壓到妳回流的靜脈了,所以你會這樣不舒服,不要緊的』。

呼~ 好厲害 ^^

 

上身架起手術用的隔板,鋪上了綠色的手術布。我除了眼前一片綠,什麼也看不到了。

左右手被綁起,以免亂動。 麻醉藥生效,下半身沒有知覺。

這期間周醫師也進來產房了。

頭頂手術燈的反射,剛好可以隱約讓我看到自己的肚子,不過我一點都不想看下去..... 索性左看右看隨便看看....

動刀的是兩位醫師。聽的到他們低聲的交談... 看到胎盤、從哪下刀、還有一堆專有名詞....

感覺下半身有一點搖晃,接著周醫師大喊一個數字,應該是出生的正確時間吧。

然後馬上就聽到洪亮地哭聲。

 

GOD! 生出來了嗎? 真的從我肚子裡拿出一個人來!

兩位醫師似乎開始忙碌,講著我聽不懂的術語,只覺得他們應該加快了速度。

周醫師對著護士說了一句... 接著我看到血袋掛上來,這是要開始輸血了。

bb的哭聲持續著,護士正在幫他清理吧。我什麼也看不到,但聽著他的哭聲,眼淚會一直掉.... 好奇妙的感覺。

 

突然一陣天旋地轉,外加噁心想吐慢慢有喘不過氣的感覺,即使深呼吸也沒用。

我擠出幾個字:『我好暈,想吐... 我想吐!』。

又是一陣血壓報數,但我已經記不得數值了,當下就算閉著眼睛也是暈到不行。

只聽到護士和麻醉師嘰哩呱啦幾句後,麻醉師放了個盆子在我臉邊,大聲地要我側著頭,把想吐的都吐出來。即使是口水也要吐掉。

就這樣,我噁了兩口。

血壓持續觀測著,我還是暈眩.. 頭上的東西都在晃了。

吐完之後好些了,不知道有沒有另外被注射什麼藥物,總之好多了。

突然護士把bb抱到我頭旁邊。綠色手術布裡包著一個大哭的娃娃,還有點青青紫紫的。

(驚) 這是我小孩?!

護士劈哩啪啦很大聲的數手、腳趾給我聽,還有露出bb小雞雞讓我確認是男生之後馬上就離開了。


(ㄟ~~~小姐~你趕時間喔?除了雞雞之外,我根本連臉都來不及看到啊!)

算了。我也還在暈...... @@

大概是抱出產房給孩子的爸看了.....

 

.

.

.

 

<待續>

 

 

 

很想把生產過程仔細的記錄下來,因為這是一輩子難得的經驗。

不一定會再發生,也沒辦法複製一模一樣的過程。

不知不覺就寫了一大篇,還是分成上下文好了,一口氣打完也太吃力了。

 

休息去!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Alva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3)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