離家念書、工作,一轉眼快13年了。

總有些味道是會隨著時間流逝卻越趨強烈的,韭菜水餃是一味,而麵疙瘩絕對就是讓人懷念的另一味。

在食物的選擇上,我們依循著奶奶的手藝,養成北方人酷愛各式麵食的喜好。

麵疙瘩在今天以前,是一個只存在於記憶中的美味,離開眷村奶奶家後,再也沒有吃過,而自己也沒想過要動手做。

前兩天和奶奶通電話時,隨口聊到麵疙瘩之類的,聽著奶奶在電話那頭傳授武林秘技,就很手癢的想來試試。

昨天晚餐後跟老爺提到今天晚餐來吃麵疙瘩吧。他一副不可置信的樣子,應該是完全不了麵疙瘩是什麼食物的都市俗。

麵疙瘩顧名思義當然是得有麵粉....和成的麵團。

作法各家不同,口味也全憑喜好。

記憶中這是道處理菜尾的好料理。不管是眷村奶奶家還是眷村外公家,我最愛這麵疙瘩中充滿驚喜的配料和湯頭。

而且很難做出第二次完全一模一樣的。

有鑑於老爺第一次嘗試,也是我第一次出手。這次配方還是中規中矩些好。

高筋麵粉、水。就是必備材料。我另加了岩鹽和胡椒粉來調味麵團本身。

粉類的都先攪拌均勻,再一點點加水。

邊加水邊和麵團,切忌一次倒進所有水,那可能會讓麵團過濕。

麵粉不限高中低筋,皆可。我喜歡Q帶嚼勁的,所以用高筋,且不想把湯頭弄的太糊,所以不做成麵粉漿而是麵團。


中間上方是已經和好的麵團,使勁攪拌並摔打幾次後就可以放著讓它醒個半小時左右。

康寶港式酸辣濃湯就是今天的湯底。有了它,打個蛋花就行了。

但是那樣太空洞了,當然得多加些新鮮食材豐富一下才好。

金針菇、黑木耳絲、紅蘿蔔絲(先單炒過,炒軟也炒出胡蘿蔔素)、香菇絲、青菜兩顆蛋

一鍋水加進較難煮軟的黑木耳絲、香菇絲、紅蘿蔔絲後至水溫逐漸升高後再將康寶濃湯粉攪拌均勻,然後煮滾至食材半軟。

這時就是下麵疙瘩的重要時刻。

雙手並用動作要快,免得最初下的和最末下的熟成度相差太遠,湯都燒乾了,麵疙瘩還沒熟就糟了。

也可另起一鍋水先將麵疙瘩煮好撈出備用,但我喜歡用湯頭直接煮,比較入味。

麵團邊下鍋要邊用鍋鏟攪拌免得黏底。每塊疙瘩都盡量拉成差不多厚度、大小。等全部麵團都下鍋後,便將金針菇、青菜依序放入。

插一塊麵疙瘩確認中間可能較厚部分都已煮熟後便可下蛋汁,關火起鍋!

( 蛋汁中加些水打勻,沿鍋邊繞圓圈一點點倒入比較可以拉出絲,不致糾結成 "蛋塊" )




一口大小剛剛好的麵疙瘩。老爺說真是Q的好!

康寶的港式酸辣一點也不酸不辣,但川式酸辣又只辣不酸。

煮好後得自己再調點味道,我加了點朝天椒末滾一下,再淋上香香的黑醋,及夠嗆的白醋。

灑點胡椒粉、或蔥花芹菜即可。

又香又酸又帶一點辣的酸辣麵疙瘩上桌!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Alva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