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次回到岡山,總是習慣窩在家裡,等到太陽下山了,才會出門陪爺散步,或是和弟弟去鎮上逛。和小時候不在外面瘋到天黑就不回家很不一樣。

現在爺不在了,奶奶也沒有晚上出門散步的習慣,所以我常常一整天都沒出門,宅個徹底。

還好附近有黃昏市場,讓我一兩天就可以來補個貨,兩人在家雖吃的簡單,但好歹每天也要有個主菜豐富一下。

年輕時的奶奶工作家事通通一把罩,經年累月的也太操勞了。現在也該輪到我們表現,奶的工作就是茶來伸手,飯來張口就好啦。

這天在黃昏市場採買到一個段落,看到攤位的角落裡放著燒酒雞等料理包,突然讓我有想來個暖呼呼一鍋的衝動,雖然高雄的天氣一點都不冷........


材料:

高麗菜

燒酒雞料理包

老薑數片

雞腿肉:川燙去血水

米酒

麻油

除了高麗菜外還可以加更多料,不但豐富這一鍋,也可以調整湯頭的甜度。

只是兩人吃這一鍋已經很拼,米血、豆皮、豆腐那些就無緣了。

話說買米酒也有個小插曲。

正當我買好所有材料打道回府時才發現忘了買米酒,米酒在我們家不是必備,高粱反而是常備基本款。

但是用高粱做也太傷本了,不如就在繞去超市買瓶米酒。

回到家一邊整理食材,一邊找鍋子,居然給我在櫥櫃裡面發現另外六瓶未開封的米酒?!

六瓶?!是要不要收這麼好啊,老奶奶~讓我每次找不到又買新的。

每天都要上演這種你收我找的戲碼,也太處處是驚喜了。

這是燒酒雞料理包中的中藥材。

當歸、枸杞、川芎、黨蔘、桂枝、甘草等中藥材,都是活血暖身、舒筋養骨、溫補虛寒的藥方。

老薑片用麻油小火煸香,小火慢煸到周圍捲起就可以。

別用大火,不然燒過頭的麻油不但有害,而且還會苦掉了。

放入川燙過的雞腿肉,煎至表皮金黃。

怎麼覺得這玻璃鍋很難煎到我想要的樣子捏,人說一個女人一個廚房是真的,換個廚房做總覺得不是自己的,要什麼沒什麼,感覺卡卡的。

家裡沒有砂鍋,更別說鑄鐵鍋,除了平底鍋之外,這是我唯一翻出來可以用的鍋。

接著就加水加米酒。

喜歡酒味重一點的可以用全酒,不堪酒力的可以酒、水比例自行調整。

再把所有中藥材放入,除了枸杞之外。

煮至湯滾後,加蓋小火慢燉個30分鐘。

我這次用肉雞,很快就軟爛,所以不需要燉太久。

起鍋上桌前15分鐘再放入高麗菜,想吃軟一點就早點放,想吃脆一點就晚些放。

高麗菜還會再出一點點水,我喜歡高麗菜煮湯所帶出來的香甜氣味。

關火前再灑上枸杞,蓋上鍋蓋悶一下即可。

枸杞不適合太早放入一起燉,一下就煮爛的枸杞除了不好吃之外也不好看。

加鹽調味後就可以上桌。

其實酒精早在燉煮過程中揮發掉了,但還是喝的到一點點的酒味,我們一家愛喝酒,這點殘留的酒精不是問題。

但是奶奶一喝就說:『欸~這是台灣人的菜嘛』

『..........』

是要不要這麼有省籍情結啊!但這真不是奶奶習慣的口味。讓我踢到鐵板很無言的一道菜。

奶奶是東北滿人,她說老家反而沒有喝湯的習慣,冷冷的冬天在炕上坐著吃大鍋菜加窩窩頭就是一餐。


但我覺得很好喝啊~如果可以,我還想加金針菇和米血,那湯頭一定更棒。

超暖的一碗湯,高雄的冬天穿短袖喝燒酒雞湯,就差沒開電風扇。

奶奶昨晚開始有些咳嗽,就怕她再這種早晚涼但中午熱的天氣下感冒了。

還好她很聽話的喝了兩碗湯,出了一身汗後開始昏昏欲睡,正好回房間午休補眠去。


起床後再繼續灌熱瓜茶。

不出兩天還好這些症狀都消失了,不然老人家感冒也是很讓人擔心的。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Alva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